工商業座談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澳門山西經貿聯誼促進會書面發言

                    2020年3月

 山西有著五千年中華文明的厚重歷史積澱,各种自然資源豐富,隨著國家中部崛起戰略的正式實施,目前有超過200萬的山西商人在全國各地投資興業,對境外投資覆蓋了50多個國家和地區。澳門作為一個每年有三千萬遊客的世界休閒旅遊中心,在文化創新以及旅遊休閒、酒店、娛樂等產業融合發展上有豐富的經驗,澳晋作为兄弟省区,完全可以加強兩地在旅遊、中医药、零售、會展、重工等各個專業領域的交流合作,透過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服務平臺的優勢,與山西省的各種豐富資源達成互補,合作前景十分廣闊。

 為了能更好的推動澳門與山西省在經貿領域多層次、多領域的合作交流,去年七月份,本會在澳門中聯辦的指導下,在貿促局、中葡論壇的支持下,組成本澳工商界人士山西考察團;包括中建集團、南粵集團、中國銀行和大西洋銀行均積極參與,前往山西進行了為期五天的參訪、考察活動。山西省委、省政府、省政協、省委統戰部、省工商聯領導熱情接待了代表團,代表團還專訪了省發改委、省自然資源廳及省貿促會,對山西省各項大有改善的投資環境有了充分認識,為兩地間的官方與民間交流奠定了良好的開端。在結合了山西省的各方面優勢考量後,本會建議:

(1)建議特區政府可以在山西省會太原設立服務聯絡處,利用澳門的國際網絡優勢,開拓澳門、葡語國家及其他海外市場提供諮詢和協助。  

(2)經過多年的交流往來,澳晉之間會展業聯繫也日益緊密,包括相互組團參與對方舉辦的大型國際會展活動及舉辦旅遊推介會等。為了更進一步促進兩地間的會展合作,本會建議將山西省商務廳、財政廳、外宣辦等聯合舉辦的,把山西的好產品、好特產推向全國的“山西品牌中華行”系列活動,引進到澳門,和澳門一年一度的經貿盛會“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結合起來,以在“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中開設一個特色山西館的形式來達至晉澳經貿交流和合作,促進兩地的經貿繁榮。

(3)山西是中藥材資源大省和中藥材重要產區,目前在山西境內探明的中藥材種類1116種,其中8味被列為道地藥材,連翹、黃芪、黃芩等大宗中藥材在全國市場占較大份額。但由於山西沒有綜合型藥材交易市場和集散中心,缺乏龍頭企業帶動發展,藥材種植、飲片加工、中藥製劑發展均顯粗放、低端。本會建議特區政府應以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在橫琴的紮根和發展為契機,充分發揮CEPA框架協議的政策優勢,吸引廣大晉商來澳與本土企業合作,讓山西的中醫藥資源及技術優勢,結合澳門的商貿平臺和自由港的資訊優勢以及資訊便利條件,以橫琴為起點,共同開拓中國內地與歐盟、葡語系國家的廣大市場腹地。

(4)澳門沒有農產品種植基地,日常農產品消耗完全依賴各地進口,而山西作為中國最具競爭力的農業大省,晉北的小雜糧、晉中南的酥梨、蘋果等水果以及呂梁山區的核桃、紅棗等更是馳名中外,建議特區政府可以通過簡化農產品進口通關手續,降低農產品稅額等政策引導,透過山西省供銷合作社引入系列的山西特色農產品,擴大三晉獨特農產品在澳門並透過澳門出口到葡語系國家的市場佔有率。

 山西的豐饒物產和悠久文化是不可多得的民族瑰寶,我們希望將山西的物產資源和文化歷史資源與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與“葡語系國家緊密聯繫的經濟和文化平臺”的區域優勢相結合,讓兩地的文化交流和商貿合作開創新的契機,創造新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