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的大數據夢 - 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澳門的大數據夢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  馬志毅主任 

在全球經濟面臨增長低迷的環境下,以創新帶動經濟增長幾乎是大部份國家所共識的。《十三五規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而創新正是排在首要的位置。而從國家的頂層設計,開展大數據戰略正好帶動創新發展方式。大數據分析能為政府及企業提供不少精準和意想不到的預測和判斷。比如谷歌搜尋器能透過大量的使用者對“流感”這個關鍵詞的輸入搜索來預測流感將要大規模爆發的地區,比美國疾控中心的預測還早了兩個月。行政長官在明年的施政報告中亦首次提到要啟動研究大數據時代的規劃,以配合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支持各部門以至業界應用創新科技,提高公共行政效率、提升居民生活素、改善中小企經營環境、推動產業的升級換代。這些施政措舉正好能呼應國家的戰略發展。 

要制定澳門大數據的規劃,就先要解決本澳政府主要的數據基建(Data Infrastructure)。數據基建可理解為構建具有普遍性的數據規格及標準,可以是中央或分佈式集群結構。例如香港政府今年已推出“資料一線通”,當中不少軟件開發商利用政提供的免費資料作為連接點,設計出一系列創新商業化的手機程式。澳門政府要研究現時及未來可通過那些連接收集到有用的數據,那些數據可與第三方共享,讓企業作為開發者更好地利用這個協作平台來實現最終的用戶價值。當中這裡有三個關鍵詞,就是數據的連接、共享和協作。 

數據的連接現時可通過不同的終端包括互聯網的用戶以及構成物聯網的各類傳感設備。特區政府已制訂《20152019年澳門特區電子政務整體規劃》,推出更多電子化便民服務措施,同時亦可獲取澳門居民的不同類型數據,然後通過統一標準模式,盡量把一些不涉及個人私穩的數據透過協作平台來共享給應用程式開發商。而且政府不單可透過互聯網上的平台收集數據,近年澳門高等院校亦在物聯網及其傳感器方面投入不少的研究。將來可透過出入境口岸、公交設備、醫務衛生中心、路邊空氣及水域水質偵測站等的遙感傳送,接入澳門的大數據分析,實現以智慧旅遊、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為核心的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