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規劃 - 引領澳門經濟重拾升軌 - 唐繼宗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五年規劃” - 引領澳門經濟重拾升軌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顧問 唐繼宗 

2015年首三季本澳經濟受到服務出口持續疲弱影響,實質收縮25.0%。屬微型經濟體的澳門地區對外貿易依存度達143.86%(2014),經濟較容易受到外圍環境衝擊,由於內需市場規模狹小以及自然資源稟賦匱乏,若僅靠自身力量,應對經濟大幅波動調整的策略工具相對有限。 

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基礎方案17日正式公佈,願景是到本世紀三十年代中期,把本澳建成一個特性具有以旅遊為形式、以休閒為核心、以中心為方向、以世界為品質,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宜居、宜業、宜行、宜遊、宜樂的城市。 

規劃是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制定,並設定了保持整體經濟穩健發展、優化產業結構取得新的進展、加強建設國際旅遊城市、居民生活素質持續提高、教育水準進步上升、環境保護成效顯著、強化政府施政效能等七個主要目標,以及相對應的評價指標。這預示著未來特區政府的公共資源與各部門的施政工作將更有效地朝向這七個目標集中、邁進。 

規劃同時為市場提供了一個具透明度和可預見性的政策環境,讓本澳企業主和外來投資的生產要素能投向有利於本澳經濟持續發展的創新旅遊產品,包括休閒旅遊、文化旅遊、養生旅遊、社區旅遊等。 

自回歸以來,內地與澳門經貿關係不斷深化發展,繼200411日起CEPA的全面實施,相互之間的貨物與服務貿易額大幅上升;而規劃又將與國家“十三五”規劃同步落實並與之接軌,讓本澳經濟有機會突破一般微型經濟體所面對的發展侷限  

目前,特區政府正就5年規劃進行為期3個月的意見收集工作,意見收集日期將於2016216日結束。相信隨著規劃的有效實施,本澳經濟在經歷調整期後,將會以更穩健的步伐重拾升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