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澳門未來五年規劃建議 - 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6年01月18日

對澳門未來五年規劃建議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     馬志毅主任 

過去的一年,是澳門充滿了艱難與挑戰的一年,澳門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雖全年賭收跌幅超過三成,但發展多元產業漸露曙光。在澳門回歸16年之際,特區政府制定中長期發展目標,首次以編制五年發展規劃方式,與國家“十三五”規劃接軌,以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基礎,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將澳門發展成“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宜居、宜業、宜行、宜遊、宜樂的城市。對於特區的規劃,本人認為其推出有重大的意義,各界應充分把握時機,各抒己見,共同實現這宏圖目標。 

在“十三五”規劃的建議中指出,中央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政府多年以來全力發展世旅中心已見成效,但葡語平台除了定期舉辦一些國家級會議,民間參與的成效獲益卻乏善可陳。這次特區政府首個五年規劃,開宗明義講明以構建世旅中心為基礎,而留給一個平台的陳述只是二十二個子目標之一。建議加強在這方面的目標,或將構建一個平台的目標與“一帶一路”及區域合作結合,向外界釋出政府要有兩條腿走路的決心,那怕是中心一大步,平台一小步。 

這次的特區規劃中又提到以制度創新推動特區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為政策保障,可以說是呼應了國家在“十三五”規劃中以創新為首的五大發展理念。然而,特區規劃中對創新這一理念未能充份演繹,只是略為提到要創新旅遊產品和量化文創及中醫藥產業的成功個案(需知個案本身是否成功便已存在主觀因素在內,實在難以作為一個精準指標)。建議在特區規劃中加入更多創新的元素,比如在綠化指標中引入垂直綠化,在剛結束的《聯合國氣候峰會》的舉行地點巴黎就有2020建設100公頃垂直花園的目標。另外亦可考慮加入智慧城市配合基礎的發展。 

在發展規劃中引入可量化的指標來評核目標的進度是內地規劃部門常見的做法。制定規劃之部門應與政策執行之部門或專業團體充分地交流,以制定更能反映實際情況的指標體系。比如,單單通過車輛年增長率這項指標是很難去判斷評價市民交通出行的舒適度。又如污水、廢物的集中處理能力的提高只能說明某一方面環保取得成效,建設世旅中心還要倡導資源循環利用。建議可把指標分為核心評價指標和參考指標,這樣可更靈活運用這些指標,甚至可引入國際機構的評級作參考,以更好反映世旅中心的國際認受性。  

澳門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台”任重道遠,需要社會各界通力合作,借國家“十三五”發展的東風,做好發展規劃,緊跟國家步伐,發揮澳門特長,助力國家經濟發展,共迎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