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中小企業業務流程電子化的發展 - 林燕妮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探討中小企業業務流程電子化的發展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 林燕妮副主任

 

中小企外部營商環境、經營成本上漲、人力資源緊缺及流動變化大等一直是中小企的癥結,面對外部不穩定經營環境的大氣候,中小企要提升自身競爭力,方能突圍而出。

現今社會科技資訊發達,電子及移動辦公是大趨勢,如何藉由辦公室自動系統和“互聯網+”,在低成本的營商條件下,用電子標準化流程來替代現時較高的員工流失率,同時提高員工的工作績效,以獲取最大的效益及利潤,成為日後競爭成功的關鍵。

為加強澳門中小企業對電子商務的應用,現時特區政府經濟局已推出《中小企業網站資助計劃》向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經營的中小企業之商業企業主提供資助,鼓勵構建、優化及維護用於其業務用途的企業網站。金額分別不得超過MOP14,000MOP6,000。這個計劃及其批給的上限確實能夠鼓勵構建一些簡單的網站用作公司及產品介紹,但對於結合中小企不同的業務流程來提昇自身競爭力,資助只能說是杯水車薪。

當然,讓澳門現時所有中小企來參與電子化流程顯然亦不現實,但加強業務連結的綫上綫下服務還是有必要推行,而且預計中小企業亦會遇到一些困擾。其一澳門的資訊科技人才長期短缺是不爭的事實,而且很多這類人才已被大企業及博企內部IT部門挪致,很少能為澳門的中小企提供第三方服務,經常聽到小型的系統集成商編寫程式的老闆和員工都是同一人。其二、一些較大規模的系統集成公司早已瞄準或落戶澳門,當然他們的服務並非針對澳門的中小企業,而是一些大型博企及跨國酒店集團,實際上澳門的中小企對他們的服務只能望門輕興嘆。政府要借助推行《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澳門特區電子政務整體規劃》之機,支持一批既能創新又能服務本地中小企的服務供應商。其三、澳門需要引入更多開放性公共平台服務,透過澳門本地的分支網點及代理提升用戶體驗。

再者,澳門的網速一直淪為澳門居民的垢柄,在去年底的施政報告中議員再次批評,當中有其規模經濟及硬件投入的原因,但歸根還是以往專營制度及合約造成的惡果。澳門要提升中小企業業務流程電子化的發展,利用較為成本效益合理的雲端服務平台,網速已成為發展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