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為本,從細入微,為中小微企優化營商環境 - 許樂敏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6年06月20日

以民為本,從細入微,為中小微企優化營商環境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委員 許樂敏 

近年來,澳門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期,儘管特區政府已持續關注總體經濟的發展情況以及推出相應措施,但外經濟下行風險依然存在。隨著澳門各行業的營運成本上升,人力資源供不應求,經營壓力不斷增加,在面對困難重重的環境下,特區政府應深入發揮澳門自身比較獨特的優勢,積極地與國家的政策聯合,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的偉大建設,並深化粵澳建設和區域合作。同時,在面對區域合作的新趨勢,特區政府也應採取“只爭朝夕”的態度,理順政府的組織架構、改善行政效率,提升管治素質。此外,特區政府也應進一步鞏固現有的方針,繼續堅持構建和打造澳門爲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目標,並且加強基礎建設及提升服務素質,使澳門成為世界級的旅遊目的地。 

在這段過渡期中,政府除了在大環境的政策方針上加大進取力度,解決困擾澳門營商環境的不利因素,更應從澳門中小微企的視野角度來推行一些改動,那怕是一些細微不顯眼的服務,都能惠及澳門的中小微企。比如早前經財司宣布轄下部門的統收文件服務,與各社團合作的送服務上門等,表面上只是新增一些微小貼心的服務,但本質上是政府服務本位的轉變,體現政府更能貼近民心。為此,特區政府應更深化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從細入微,為中小微企優化營商環境,本人建議可從以下幾點去考慮(1)為有利旅客的分流,政府可在各口岸設置資訊屏,比如交通實時輪候情況和轉乘信息,讓旅客在過關時可掌握更多資訊,同時提升澳門的形象;(2)為了便於工商界及中小企的日常運作,特區政府應在各區適當地取消部份咪錶泊車位來設立上落貨區,並加強執法避免這些上落貨區經常被濫泊。(3)為增加本地商戶的營業額,各大博企已先後聯合澳門中華總商會推行本地採購的推介會,而政府作為本地採購的最大推動者,應該把本地採購實現集中化和電子化,利用單一平台向中小企業推廣。(4)政府早前成立跨部門小組推動社區經濟, 吸引旅客來遊社區。但現時“社區”的概念在旅客心目中並不清晰,旅客多只會去歷史舊城區走走看看,建議政府以“區區有特色”的概念來打造社區經濟,其中望德堂文創區就是新近打造的一個較有特色的社區例子,連帶周邊開了不少特色的小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