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助理總局長兼亞太區局長山本幸子和北京局局長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0年09月30日
  • 51b0a721e6aeb
  • 51b0a721ee78a
  • 51b0a72202255
  • 51b0a72209f2a
  • 51b0a72211c1e
  • 51b0a7221ad51
  • 51b0a722274d4
  • 51b0a7222f106
  • 51b0a72236e61
【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助理總局長兼亞太區局長山本幸子和北京局局長霍百安,於昨天上午在澳門特區政府勞工事務局孫家雄局長的陪同下到訪澳門中華總商會,受到中總理事長高開賢,副理事長黃國勝、何佩芬、何富強,會務顧問梁顯達,常務理事蕭志偉,正、副秘書長區榮智、陳國銓等的熱情接待。   會上,高開賢對國際勞工組織兩位局長的光臨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他表示,兩局長是次訪澳,必將對澳門勞動力問題、社會保障問題等有進一步了解。高開賢認為澳門回歸祖國十年來,特區政府把促進就業和社會保障作為施政重點,而勞工事務局在孫局長的領導下,在這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本澳的失業率較低,很值得欣慰。中總作為本澳工商界組織,長期以來,堅持「愛國愛澳,團結工商界,維護工商界正當權益,做好工商服務工作」為宗旨,配合政府政策,積極創設條件,希望工商界朋友不管在興旺時期或困難階段,都要顧全大局,盡量維持員工的就業,妥善處理勞資關係,他強調只有勞資關係和諧,守望相助,社會才能穩定,才能為加快經濟復甦步伐創設條件。   山本幸子和霍百安感謝中總的熱情接待,並介紹國際勞工組織亞太區的工作。山本幸子表示關注最低工資及聘用外地僱員法,認同勞資關係應達致和諧層面,高興看到澳門有三方協商機制的平台,她認為澳門面臨的挑戰,亞太區樂意提供進一步協助。霍百安表示在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當經濟增長的同時如何與社會保障問題上達致平衡局面是全球都面對的問題,看到澳門失業率低,生活水平得到保障是受到鼓舞的,她說,社會保障如何覆蓋每一個人,尤其是低收入人士,這是值得留意的。   與會者亦就相關話題交換意見。黃國勝認為澳門地方小,經濟發展急速,導致勞資關係緊張是自然現象,本澳透過三方協商,勞資關係得到協調,但面對本澳人口老化,本地勞動力不能滿足市場需求,本澳的確有輸入外地勞工的需要,這當然是在本地僱員不足或沒有合適的本地僱員,和確保本地僱員優先就業的大前提下,並通過外地僱員審批機制,輸入外地僱員。在這過程中,以政府為主導、監督,發揮協調角色,化解勞資雙方矛盾,相信可達三方共贏的局面。蕭志偉則提出特區政府如何由監督的角色轉變為服務型政府。   會晤中,孫家雄表示,本澳政府有關部門、僱主團體、勞工團體往後更可探討如何與國際勞工組織進一步合作。 隨後,中總分別向兩局長致送紀念品和合照留念。 到訪中總的還有澳門特區政府勞工事務局副局長陳景良、勞工局研究及資訊廳廳長李麗琼、勞工局職務主管吳惠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