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政制發展」講解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2年03月13日
5209f9d8f3e8a

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有關政制發展諮詢安排,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於三月十三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在中總舉辦「澳門特區政制發展」講解會,邀請法務局代表羅麗萍詳細介紹有關諮詢文件。中總副理事長、婦委會主任何佩芬,婦委會副主任王淑梓、吳皆妍、霍麗斯、黃玉詩、孫秀霞、洪華等近五十人出席了講解會。

羅麗萍在講解會上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審議了澳門特區行政長官提交有關是否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報告,並在二月二十九日通過了《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二零一三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關問題的決定》,主要決定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規定維持不變,和第三屆及以後各屆立法會由直接選舉的議員、間接選舉的議員和委任的議員三部分組成的規定維持不變。在上述兩個「維持不變」的前提下,二零一三年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產生辦法和二零一四年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可按照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作出適當修改。

接著羅麗萍詳細介紹了「政制發展諮詢文件」中關於二零一三年立法產生辦法的修改建議和關於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修改建議。

何佩芬表示,在澳門基本法的框架內,關於立法會議席,增加直選和間選議員各兩名,以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人數增加一百人,同時提出間選制度多項改革建議,正是特區政府在有關澳門政制發展第一階段聽取意見中,包括中總婦委會在內的社會主流意見及大多數人的共識,對於澳門未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主步伐繼續向前邁進等方面都是起著正面的積極作用。中總婦委會是完全認同和支持。

何佩芬認為,諮詢文件中有關立法會議員席位間選議員和直選議員各增加兩名、行政長官選委會增加一百人的意見是通過全面而集中地聽取澳門各界別、各階層人士而達到的社會主流意見,這充分反映了澳門的客觀實際,體現了澳門多數市民的基本共識,這個主流意見事實上有利於擴大參與以及促進均衡參與,有利澳門能在多數市民共識下穩步有序推進民主發展,令澳門政制發展成為澳門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的一個重要政治基礎。全澳市民應把握好這個發展時機,發揚主人翁精神,對經過聽取全澳市民意見而得到的社會主流方案提供理性和實事求是的意見,推動澳門特區政制繼續向前發展。

講解會後,中總婦委會隨即舉行全體委員會議,對有關澳門政制發展的諮詢文件內有關新增間選議席的分配、提名行政長官所需候選委會委員人數、新增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委員名額的分配、立法會間選候選名單提名門檻、立法會間選法人選民的投票人數、立法會間選中自動當選問題等進行討論,委員們各抒已見,為推進澳門政制穩步和有序的向前發展盡公民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