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廣東辦事處拜訪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04月07日
64338b8b6ea13

日前,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兼廣東辦事處首席代表馬志毅、代表黃仁民、畢志健和主任陳秀釵拜訪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受到執委會副主任蘇崑和經濟發展局局長李子蔚的熱情接待。雙方就惠澳政策、助力深合區未來發展、拓寬深合區“政產學研用”可持續發展道路等內容交換意見。

馬志毅感謝執委會熱情接待後指出,近期辦事處為支持深合區中小微企業平穩健康發展,進一步了解各企業在深合區的發展現狀及所遇困境,組織了15場企業走訪、座談會,分別與38家企業進行交流,共收到企業反饋意見16點,其中不少企業代表紛紛盼望“政產學研用”項目在深合區能得到更深入的發展。然而,現時深合區“政產學研用”項目整體發展仍處於初期階段,研發、轉化產業鏈不成熟,研發資金不足、技術人員欠缺、琴澳兩地人員跨境不便利等多重問題直接影響到未來深合區“政產學研用”項目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蘇崑對中總各項工作予以高度評價,充分肯定中總的紐帶作用,團結、凝聚工商界,配合澳門特區政府與深合區政府共同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助力提高深合區在大灣區的競爭力。他表示,首個專項惠澳政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關於支持澳資企業 發展的扶持辦法》是為澳企量身打造的政策,具有精準度和有效性。冀對符合條件的澳企減輕運營壓力,激活企業拓展業務商機,提升在深合區發展的意願與信心。他鼓勵深合區企業之間應加大合作交流,善用資源整合和從商經驗,共建雙贏發展格局。

爲支持深合區“政產學研用”高質量發展,馬志毅還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 建議提高引才力度,高端科技人才是產業創新的重要支撐,提升博士後補貼標準並優化補貼發放流程,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到橫琴的企業和機構開展研究工作。推動澳門高校辦學機制改革,探索高端型、創新型、科技型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培育模式,打造引才、育才、留才、聚才生態鏈服務,爲“政產學研用”項目打造人才“蓄水池”。
  2. 加大政府及大型企業對“政產學研用”企業的技術成果轉化、資源開放和共享,推進產業聚集。推廣“龍頭+孵化”模式,發揮龍頭企業帶頭作用,支持中小微企進入產業供應鏈,發揮其單點深入優勢,延伸上下產業鏈條。相互嵌入式的合作有利於中小微企提升產業鏈配套協作能力及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對企業拓展業務有正面幫助。
  3. 建議優化人員跨境互通,降低企業商務簽注的辦理門檻,適當調低年納稅額,增加企業可辦理商務簽注的人數,有助澳門企業的工作開展,並提高其入駐深合區的意願。另外,新增“琴澳學術通行簽注”,専門為深合區“政產學研用”企業研究人員申請,便於往返澳門進行學術交流、研究,促進與國際學術機構的有效聯動,實現“政產學研用”深度融合。
  4. 完善惠澳相關政策,對企業用地租金補貼細則化,明確區分辦公和實驗室或生產綫用地的租金補貼金額。提升補貼撥付效率,簡化補貼辦理手續。另外,初創企業及科創企業因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資金,未能及時投入生產而帶來收益,建議針對此情況為其加大租金及研發補貼。
  5. 明確琴澳兩地在“政產學研用”中的定位,澳門依托高校做研發,橫琴依托政策做產業化,要思考兩地如何合作,將研究成果落地。要突出產業化是科技創新的落腳點,優化特定産業中的關鍵和重大技術需求,促進創新鏈與産業鏈的有效對接。

 

會晤時,雙方還就相關話題交換了意見,氣氛融洽。

隨後,雙方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