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廣東辦開展企業座談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4年01月11日
65a7306b41b5a

1月11日,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兼廣東辦事處首席代表馬志毅與來自澳琴各行業20家中小微企業代表進行座談,氣氛融洽。

馬志毅歡迎企業代表的到來後指出,2023年該辦先後通過組織參與一系列座談會議、拜訪交流、企業服務、調查研究、參觀考察、社會參與、文體聯誼慶典等活動121場(次),促進政府、機構及企業交流逾495家(次),服務1775人(次)。他冀透過是次座談會,廣泛聽取澳琴企業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他還表示,該辦將會繼續助力拓寬政企之間的溝通渠道,本年將會舉行數場政策講解會,涉及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支持合作區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的意見、橫琴貨物進口稅收政策及橫琴行李、寄遞物品稅收政策等合作區政策和條例。近期,該辦將組織澳琴餐飲企業參觀珠海預製菜產業,促進大灣區企業聯動發展。

去年年底,中總廣東辦與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共同發佈了《制度型開放視域下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中小微企業高質量發展研究》調研報告,是次座談會也邀請了該院自貿創新所所長許文傑就此報告向企業作總結分析,並聽取企業代表對研究的意見建議。

會上,企業代表朱樹灼提出,橫琴合作區在打造國際休閒旅遊島過程中,舊區活化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建議合作區創新舊區商業模式,盤活紅旗鎮美食街,為遊客提供豐富的遊玩體驗。同時,應給予舊區商舖租金補貼扶持,吸引更多澳門特色商店進駐,以助力澳琴獨特旅遊資源共用。企業代表黃茵提到,為加快澳琴兩地銜接融合,建議合作區進一步完善政務服務系統,提高澳門居民在合作區實名認證辦理事務的便利度。

與會者還就合作區中小微企業高質量發展、市場競爭環境、分綫管理、政策分析、澳門單牌車入粵、人才引進等議題進行探討,大家各抒己見,氣氛熱烈。

出席座談會的人員還有澳門中華總商會廣東辦事處主任陳秀釵、研究員杜心怡、助理研究員鍾佳倫、陳靜儀,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研究員吳盈吟、郭兆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