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才培養為澳門未來發展打基礎 - 黃珮琳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6年05月23日

做好人才培養為澳門未來發展打基礎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副主任黃珮琳 

隨著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出台,澳門將會繼續朝著“一中心、一平台”的方向發展。然而,澳門要深化落實發展“一中心、一平台”的目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當中的關鍵問題就是人才的培養能否跟得上。 

然而,人才培養並非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得到,必須是要有採取不同的措施以綜合的手段才能達致人才培養的目的。以澳門為例,澳門未來就是要培養關於涉及旅遊發展的專業人才,以及能夠熟悉中葡商貿發展的複合型人才。 

要採取有效措施以及綜合手段培養人才,並不是毫無目標方向,而是必須要有規劃,有方向的。在本澳人才培養方面,不妨可以考慮採取“內外兼顧”的策略模式。所謂的“內外兼顧”,主要是分為“引進來,走出去”兩個部份,兩者“合而為一”,從而形成切合澳門實際狀況的人才培養模式。

“引進來”,就是透過政策吸引世界性的人才進入澳門,尤其是一些知名的學者,進入本澳的高校任教,從而使得本澳的學生能夠更好地吸收世界性的專業知識,從而提高學生的理論水平。不只要把人才“引進來”,而且要把人才“留得住”,一些傾斜措施少不免。人才留澳要社會大眾以包容心看待。而“走出去”,就是透過有效的交流渠道,使本澳的學生能夠走出澳門,融入到區域及國際間進行交流學習,特別是結合一帶一路這條陽光大道去實踐,這就是要讓青年人“走出去”時就要走“走得廣”。 

要做到“引進來,走出去”的策略,同時必須具備一套完善機制,包括其評核機制和準則。在評核的問題上,評核的對象不僅僅是對針對學生,更重要是對高校的教育水平的持續評核;對“引進來”的學者的專業理論水平的持續評核,以及對“走出去”的交流機構評核。此外,特區政府正在完善人才資料庫,只有透過人才資料庫才能真正了解到澳門對於不同行業的人才需求狀況,未來更可以對人才資料庫進行動態分析,適時調整澳門的人才培養政策。  

而在特區政府在《五年規劃》的文本草案當中,對於加強人才培養的問題上,也提出了一些類似的建議,例如“引導建立質量保障體系,完成在高等院校建立與國際標準接軌的評鑑機制”,以及“開展澳門大專學生、符合條件的高校年青教學和科研人員到國外著名大學和國際機構進行交流學習,以擴闊國際視野”。為此,未來特區政府可以深化研究落實相關的措施,針對性地開展對涉及“一中心、一平台”建設的人才開展培養,從而為澳門未來的發展打下堅實的人才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