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中葡平台與一帶一路的有機結合(上)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6年10月10日

 

實現中葡平台與一帶一路的有機結合()

 

 國家“十三五”規劃再次強調支持“澳門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更首次提出“支持港澳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鼓勵內地與港澳企業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多種方式走出去”。為此,作為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澳門可發揮獨特作用,澳門中葡平台建設也面臨重要機遇和契機。

從“一帶一路”建設中尋找平台發展新機遇

如果從狹義地理概念看,葡語國家中除東帝汶外,都不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然而應該認識到,“一帶一路” 追求的是沿線各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個開放合作發展的方案。一些葡語國家已經積極參與或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例如葡萄牙和巴西都是亞洲基礎設施與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非洲是“一帶一路”的實施區域之一,莫桑比克位於非洲東海岸,是“一帶一路”在非洲的自然延伸。

澳門可在中葡第三方市場合作中尋求平台發展機遇。“一帶一路”連接活躍的東亞經濟圈和發達的歐洲經濟圈,歐洲國家有高端技術,而中國有強大的製造能力及高端技術市場化能力,中國與包括葡萄牙在內的發達工業國家合作開發第三方市場,既可以規避不必要的競爭,又可以為改善全球治理和世界發展不平衡提供新模式。

從中國與葡語商貿合作中尋找平台發展新契機

2015年,中國與7個葡語國家的進出口額合計約1000億美元,如果把這7個國家看作一個整體,它們相當於當年中國第九大貿易夥伴。儘管中國對葡語國家投資在中國對外投資中所佔比重較小,但整體處於高速增長態勢。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持續較快發展為澳門中葡平台建設帶來大量合作機會。

在現有的商貿合作中尋求機會。江蘇、廣東、浙江、北京、重慶等省市,雖然已與葡語國家開展多層次、多領域的商貿合作,但也面臨著語言、法律、人才、合作機會等諸多挑戰,澳門可以發揮中葡雙語、簡單低稅制、沒有外匯管制、專業服務等營商優勢,積極對接不同省市的需求,吸引內地企業到澳門開設辦事處或與澳門企業合作,共同開拓葡語國家市場。

在“一帶一路”中尋求新機會。目前,內地各省市正在貫徹落實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充分發揮各省市的區位、產業等優勢,加強與相關國家或地區的遠洋漁業、基礎設施、加工製造等領域的合作,鼓勵企業走出去,去相對落後的葡語國家投資和建設。當然,這個過程中會遇到一些挑戰,這也為澳門中葡平台建設提供新的服務需求和服務領域,澳門可以在這些領域與內地一些省市政府和企業合作,不斷深化與葡語國家的貿易往來和投資合作。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 馬志毅

國家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 許英明

 社會研究智庫(澳門) 梁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