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創新教學 培育創新人才 - 黃若禮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推動創新教學 培育創新人才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委員 黃若禮

 

特區政府推出首份五年發展規劃,提出增強創新發展觀念,建設形成合作創新網絡的發展戰略目標。筆者認為,要達至戰略目標,必須從培育創新型人才抓起,而人才創新則有必要對現行教育體制推行改革,尤其從幼兒教育入手。

        傳統中國家長式思維,無論是內地,還是港澳,都是信奉着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觀點。不少幼兒家長都會不得不考慮接受填鴨式的傳統教育模式。然而,填鴨式的教育模式可能會適得其反。

    事實上,傳統填鴨式教學,雖然某程度上會讓幼兒能夠以較快的速度接收到所需學習的知識,與此同時,也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例如幼兒對於所接受知識的掌握程度不一定很好;或者是幼兒的創新思維被扼殺;又或者是幼兒的被培養為應試機器。

    相反,要培養幼兒的學習興趣,必須要考慮到幼兒教學需要符合幼兒的生理和心理的要求,才能更好的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更好的學習和生活。為此,如何才能使得幼兒能在快樂中學習,從幼兒的心理以及生理入手激發幼兒的對於學習的興趣,才是幼兒教育的重點。

        有研究表明在五歲以前的孩子的好奇心往往只在於事物表面,如他們知道太陽很熱,蘋果是紅色的。在生理上,度過嬰兒期的孩子此時也能夠獨立完成一些複雜的動作,所以他們會對於自己周圍的事物有非常強的探索慾望,會這裡摸一摸,那裡碰一碰。雖然,以大人的視角來看,這個時候的孩子會非常調皮、愛玩

    基於幼兒的特點,國外對於幼兒的教育出現一種快樂教育模式,以美國為例,他們對於幼兒的教學以興趣為主,不要求應付考試,如學習英語會以兒歌、遊戲和圖畫繪本為主,老師強制教學很少。剩下時間老師引導孩子自己去交流、溝通和對話,不設定硬性目標要求。就算錯誤也不怕,在沒有壓力的輕鬆愉快的環境下孩子能夠體會到學習語言的樂趣,抵觸情緒少了,自然會學得更好。

    又如,在德國的學前教育則更加好玩,老師會帶孩子去消防局、警察局、郵局和政府,讓他們知道發生火災怎麼辦,遇到壞人要找警察叔叔,一封信是如何寄出的,政府是甚麼樣子。每周老師還會帶他們出去買東西,教他們買東西需要付錢。去看馬戲、魔術,去花圃分辨植物。在開心快樂中學習生活。

        教青局早於二一一/二一二學年推出幼兒教育課程先導計劃,強調啟蒙性的教育特點、保育與教育相結合、課程內容的綜合性,以及基本以遊戲為學習方式。然而,自上個學年開始,為落實《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的規定及《本地學制正規教育基本學力要求》行政法規,基本學力要求正式從幼兒階段實施。 

                      已推行三個學年的幼兒教育課程先導計劃,如果教學方式可總結並推廣全澳來結合基本學力要求實施,無疑符合政府推行政策的初心。但若學校因此忙於應付基本學力要求而忘記愉快學習的遊戲教學模式,反而是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