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法律保障 善用海域資源 - 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6年11月21日

做好法律保障    善用海域資源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馬志毅

自去年1220日國務院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圖》,明確澳門特別行政區陸域和海域的管理範圍,澳門正式依法管理85平方公里的海域。這年間,坊間及工商界對海域管理所能帶來的經濟效益議論紛紛,議題不斷發酵。有工商界認為明確的海域管理權能為產業適度多元帶來憧景,冀盼能培育新興產業作為經濟增長點。但亦有人對法律法規配套的推動感到焦急,認為海洋經濟發展應考慮在特區政府制定首個五年規劃內。然而,海洋經濟發展是國家重要的發展戰略,2014年頒佈的《全國海洋功能區劃 (2011-2020)》將海洋劃分為農漁業、港口航運、工業與城鎮用海、礦產與能源、旅遊休閒娛樂、海洋保護、特殊利用、保留等八類功能區。澳門作為國家的一部份,自然有必要制定與國家發展相適應的功能區以及法律配套,故日前宣佈的《海域管理綱要法》作為期一個月的諮詢本人認為適時和恰當。澳門要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開闢海上休閒娛樂功能區必然是首選戰略,其他如海洋保護,海洋科研利用等亦具發展潛力,適合澳門不同持分者共同參與開發或給予意見。

特區政府早前已提出開放遊艇自由行為發展旅遊多元的其中一環,澳門與中山的遊艇自由行更已獲中央批准。日前公佈的2017年施政報告行政長官還提出要爭取將其逐步推廣至廣東自貿區南沙、橫琴、前海三大片區。澳門已連續舉辦了六屆國際遊艇展,吸引了不少遊艇愛好者及國內外知名廠商來澳,而鄰近珠海高欄港經濟區更把遊艇制造業作為其重點開發的海洋裝備制造業之一,可見澳門要發展遊艇自由行有其優勢所在。加上上述珠三角城市都是經濟富庶地區,消費能力強,只是現時內地遊艇保有量仍然偏低,估計將來會更有潛力發展。此外,發展海上體育運動同樣會帶來大量的高消費遊客群體及運動贊助商,近年亞洲逐步興起的國際帆船競賽便是其中一例。據悉,其中一項世界級賽事沃爾沃帆船錦標賽將會於20182月首次落戶香港,現時已有不少業餘的帆船愛好者定期會作一些往來港澳的小型航行賽事,他們認為澳門亦有發展這項運動的潛力,只是水深及碼頭設施配套需要再提昇。澳門本來已有不少舉辦大型商業化體育競賽的經驗和傳統,像每年的大賽車;將來若能在明確的海域選取更適口合的停泊點來加大建設投入,以及結合“一帶一路”的主題航綫,澳門同樣有組織國際帆船競賽運動的條件。 

海洋環境保護和海洋科研利用功能區同樣可在澳門劃定。澳門近岸污染源較多、水質不穩定已成為制約澳門海上休閒娛樂的瓶頸。水質控制與預警的投入及研發成為重要一環,澳門一方面要加大和內地的溝通和合作,建立有效的通報機制,同時利用先進科技加強防禦檢測,比如結合正在準備籌建的第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利用物聯網架構、傳感器、無人機與無人船,構建無縫的海洋檢測保護網,對大面積污染源及微量原素進行採樣分析。早前澳門已有科研機構專門研究紅樹林對水質淨化影響以及海洋污染物微量元素指標探測,都為澳門近岸水質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撐點。此外,海洋科研還可以結合兩所高校共同運作的國家中藥質量研究重點實驗室以及橫琴粵澳中醫藥產業園來開展海洋中醫藥研究其中海洋藻類研究就有非常高的藥用價值。早前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來澳考察時已表明希望利用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與國家自然科技基金委員會的聯合資助機制,在海洋中醫藥研究方面和澳門尋求合作發展,互補雙方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