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文博事業,推廣文化旅遊 - 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近日北京故宮博物館與香港西九董事局簽署合作備忘錄,計劃在西九文化中心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消息令人振奮,對香港發展文化旅遊尤如打下一支強心針。奈何以香港現今的複雜政治環境,再好的厚禮都會遇上一波多折。而一水之隔的澳門,文物博物館的發展亦不遺餘力,小小的地方已包含了20多家由不同政府部門管轄以及私人經營的博物館,包括多位國家領導人都曾到訪的澳門博物館,由著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的澳門科學館,以及剛宣布用3億元整棟改建翻新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主題博物館等。2015年澳門公營博物館共錄得入場人次447萬,較前年超長約一成,其中人流最多的澳門博物館則有31萬人次,較前年增長27%,當中以遊客為主。可見參觀人數增長迅速,加上澳門本身已擁有聯合國教科文頒佈的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歷史城區,故絕對有條件以文博事業為基礎,大力打造文化旅遊。

 

        然而澳門的文物博物館事業要提升仍具以下困難,包括館藏更新緩慢、資源不足、地理位置分散、科技應用不普及、人員培訓及人才短缺等因素。針對以上問題存在,本人提出以下三項建議:一、增加互動體驗元素,迎合家庭旅遊。比如澳門科學館就有其獨特的優勢,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