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廣東高端旅遊發展 - 林燕妮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7年03月06日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準的大幅度提高,第三產業尤其是旅遊業得到迅速發展,旅遊產業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支柱性產業的層面。據悉,目前全國已經有2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將旅遊業列為本省支柱性產業,其中也包括我們廣東省,可見各地對發展旅遊產業的重視。

所謂高端旅遊是和大眾旅遊、常規旅遊相對應的旅遊方式,突出“高端、精品、獨特”的特點,旅遊方式一般不局限於觀光,更多的是追求體驗、參與的旅遊方式。高端旅遊的主要客戶群體是高收入、高淨值人士,這種客戶群體普遍經濟條件較好,大多經歷過豐富的大眾旅遊方式,有高端化旅遊項的需求。

建議廣東省各級政府在大力發展大眾旅遊的同時,聚焦以下幾方面發展高端旅遊休閒項目:

一是商務旅遊項目。這類型客戶主要面對高端商務人士,主要消費類型是休閒、商務洽談,主要配套高星級酒店。建議廣東省充分利用自身自然資源優勢,如海岸、溫泉、森林等,發展與商務活動相關的休閒旅遊項目。商務旅遊專案的客戶主要來自于大都市,如港澳臺、廣州、深圳等商務人士,因此這類型的項目主要應落戶在經濟發達的珠三角地區,在大都市周邊。

 二是休閒度假旅遊項目。這類客戶主要是純粹以休閒和商務接待為目的,大多以公司或富裕家庭為單位。這類型的客戶主要消費形式是休閒、運動、保健為主,主要配套高星級酒店和休閒運動場地和設施。對於此類客戶,由於喜歡在節假日到外地休閒度假,他們根據距離工作地點的遠近、自己的休閒愛好等方式開展旅遊活動,從而實現自己5+2生活圈:週一至週五在工作和居住的城市,週六或周日則到旅遊休閒目的地居住。這類型項目主要以高端度假村、別墅形式,配套有運動場所和設施。由於這種休閒旅遊方式主要在週末或短假,主要應落戶在經濟欠發達但自然資源較豐富的粵東西北等地區。

    三是個性化、專業化、定制化旅遊項目。高端旅遊客戶往往有不同于大眾旅遊消費者的特別需求。高端旅遊的消費者,一般都有比較高的文化品味,有深度化的體驗需求,他們需求多樣化、高端化、客制化 。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的廣東珠三角地區,文化、藝術、體育設施的建設還是比較成熟的,但這些設施的利用率並不高,沒有發輝應有的效用,建議政府考慮把這些已有的設施和高端旅遊項目“聯姻”,旅遊部門和文化、體育部門深度合作,實現旅遊產業和文化、體育事業的“雙贏”。

    正如在“一帶一路”政策下推動遊艇自由行,善用大自然條件,建議考慮推行國外露營車旅遊模式;港珠澳大橋落成亦是一個契機,涉及三地交通幹道、結合高鐵自遊行連接廣東省周邊城市,擴大旅客在區域之間的多向流動,展現粵港澳獨特的旅遊特色,例如: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等,有利高端旅遊產業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