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澳青年創業創新發展的幾點思考 - 何嘉倫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7年04月03日

自2014年以來,“雙創”一詞紅遍神州大地,唱響各地各部門工作之重。2017年開年,習近平總書記屢次強調“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巨大作用。剛閉幕的“兩會”,“雙創”再被熱議。

特區政府積極響應“雙創”號召,近年先後設立青年創業援助計劃、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跨部門及民間社團聯手,推出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青年創業師友計劃。民間社團自發推動的則有,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主辦“澳門青年創業嘉許大獎”,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聯同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澳門日報推出企業診斷服務,澳門工商聯會舉辦“青創闖天下”等。

據《澳門創業指數研究報告》去年第三季調查(簡稱《報告》)指出,15.4%受訪者表示“有退出過”創業,離開最重要的原因是“生意沒有盈利”(佔54.8%)。同期調查亦顯示,54.7%的創業者表示有很多競爭者,更有高達81.3%的創業者認為新辦企業對市場仍不具影響力或影響輕微。因此,加強創業前素質培養,包括創業專業知識、個人能力、心理質素等非常重要。一方面仍要借助政府資源、民間團體和學術力量,強化培育機制和普及營商和財務知識。其次,青年在創業中要有提高創新性和技術含量,同時亦要兼顧項目是否具市場前景。

此外,創業不能盲目跟風。青年要正確認識自己,科學規劃職涯。《報告》指出,70.6%為初次創業的創業者,29.4%為創業者非第一次創業,當中包括12.9%重新創業,16.4%內部創業。由於初創者高達七成,除了再次證明創業前素質培養的重要性,亦要警愓盲目創業的問題。政府已關注到青年創業與職涯規劃相結合的問題,為在校的學生提供職涯規劃發展輔導工作,以及為社會青年提供職業潛能評估工具。由官方和民間團體組織的培訓課程,亦要注重幫助青年朋友重新認識自己、認識市場運作,理性地選擇創業。倘仍未準備好,不妨由“打工”做起,在工作中積累經驗和學習成長,將來也有可能走向創業之路。政府政策同樣要兼顧到對再次創業者的支援,畢竟創業是一個不斷嘗試的過程,所謂“失敗乃成功之母”。政府已經決定向還清政府援肋的創業者提供第二次援助,但支援可以是全方位的,尤其包括技術支援、經驗支援,幫助創業者完善創業理念和解決實際困難。

最後,針對融資難、租金貴、人資缺等問題,建議政府在加大宣傳鼓勵創業的同時,要完善相關創業扶持政策;官、產、學、研要緊密合作,協同民間社團,建立青年創業服務聯動機制,提升創業環境。具體說:一、要以政府扶持基金為依託,撬動社會資本共融共促青年創業,放大政府扶持基金作用,幫助更多的初創企業。二、對獲得扶持的初創企業,建立“一對一”跟蹤服務,瞭解其發展問題,組建“高校名師+企業高管”導師組,全方位協助其提升。三、條件成熟的大學院校,可設立創業實驗室,為青年創業指導服務探索新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