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應用結合澳門經濟多元 - 王世民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近年澳門特區政府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從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會展業以至中醫藥業等,目標推動適度多元發展。除了現有的發展方向,世界各地日益重視的環保產業,亦有機會成為助力澳門經濟發展的一員。

  近年環保議題已跨越地域界限,尤其地球村一體化,無法獨善其身。澳門社會對環保的關注程度與日俱增,上月底由特區政府舉行“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已舉行至第十屆,打造成為泛珠三角省市在環保商務、技術及資訊的交流的重要平台,成績有目共睹。澳門打造環保主題的會展活動走在前沿,處於匯聚國際環保技術的有利位置,若能結合澳門小城的發展方式,將是相得益彰。
  
  澳門城市發展正處於新舊交匯點,新城總體規劃到舊城區的都市更新概念,均突顯對資源有效利用,讓城市向可持續發展的願景,在實踐過程中環保創新與應用將發揮重要作用。國家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以提高環境質量為核心,澳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藍圖,環保問題更不能忽視,尤其是資源相當緊絀的小城,更應把"綠色基因"納入到智慧城市的頂層設計方向。
  
  澳門本身是資金、技術交匯的平台,應加以利用這優勢,藉著未來新城區的發展,建議打造成為綠色環保創新示範區,參照賭權開放的模式,利用本澳污水、垃圾焚化、廢料回收、天然氣供應等公用事業創設條件空間,在全球各地吸引頂尖的環保技術公司落戶澳門市場,為新城區以至未來的都市更新引入全球先進環保節能技術以及綠色建築認證,一方面應用到新區開發實踐上,因是全新規劃,減少了受到現實環境的制約限制,慢慢營造出一個環保新區的示範點,同時續步引引入技術滿足舊區改造的不同需求,這不僅能成為環保產業的新引擎,並可以培育澳門的環保企業共同成長。
  
  除了引入嶄新技術,澳門每天生產大量的生活垃圾、以至建築物拆卸時生產的廢棄混凝土等,可以透過成熟技術,化腐朽為神奇。例如,現已開展的廚餘回收製造飼料,目前只屬於小範圍的推動,尚未形成一個商業鏈,又如廢棄混凝土可以循環製造成為磚塊等,這些既有助打造澳門環保城市的方向,倘能結合法規和政策傾斜,支持環保回收,配合市場的運作力量,有助澳門自我循環的環保產業鏈形成,否則單靠企業力量推動,事倍功半。
  
  當環保元素能融入到社會不同領域,澳門環保形象將逐步由集中於數天的環保論壇平台,延伸擴大到產業鏈的市場應用和科技研發,環球客商對澳門會展平台的重視程度不言而喻,最重要有助平衡澳門經濟結構,並且可以乘著環保產業方興未艾的東風,輻射到幅員遼濶的內地市場,而當澳門成為一個活生生的環保應用樣辦城市時,也不失為世界旅遊優閒城市的另一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