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視察澳門講話對今後發展方向的啟示--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在全澳喜慶迎來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蒞澳展開一連三天的視察,發表了多場公開講話,既對特區能向世界展示具有澳門特式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了“四點經驗”的總結,同時透過提出“四點希望”為特區今後的發展指明了方向,讓社會各界深受鼓舞和啟發。

習主席的“四點希望”當中,把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平,推進公共行政改革,提高政府管治效能,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的要求放在首位,而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參選政綱中同樣地把提升公共治理水平,深化公共行政改革放在首位。澳門回歸祖國已二十年,原有的行政授權運作體制更超過三十年,當中雖然偶有更替改善,但整體運作模式沒有太大的變化,加上回歸後的澳門已納入國家的治理體制,而按照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對關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澳門有必要在維護國家安全,參與國家治理並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配合國家發展的步伐。由此可見,提升特區治理水平,推進公共行政改革更是當務之急,是特區和 “一國兩制”走好下一步的基石。習主席還提到要善用科技,加快建設智慧城市,以大數據等資訊化技術推進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內地各市通過建設智慧城市來提升社會公共服務、城市安保以及市民獲得感已不再是簡單的口號,部分走在前列的城市還把智慧政務打做成標杆樣板。特區政府與阿里雲合作的第一階段已告初步完成,但在開展下一階段還需要不斷的完善和部門間取得共識,同時引入更多的科技如區塊鏈政務以及加強政府網絡安全保護等。

習主席在提到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纃持續健康發展,要結合澳門實際,在科學論証基礎上,選準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攻方向和相關重大項目。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新興產業來增強經濟靱性,統計局更編制《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分析報告》並對金融、會展、文化創意及中醫藥四類新興產業的增加值佔比,收益及增加總額,僱員人數等參數進行定向分析。而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就職演說中,更增加了對高科技產業的培育。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四個核心引擎之一,澳門更兼起珠江西岸科技創新基地的角色,利用已建成的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向珠西各市輻射推進產學研合作。習主席特別重點提到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澳門可利用橫琴作為與珠西各市產學研合作的延伸,日前兩所大學分別與橫琴管委會簽訂共建產學研示範基地,以及澳門高校國家重點實驗室分部在橫琴成功掛牌,以產學研合作為重心的高科技產業培育正逐步在橫琴佈局,加大珠澳合作發展橫琴的時機正如習主席在二零二零新年賀詞結尾所言: “只爭朝夕,不負韶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