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澳門青少年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的路徑方法_何嘉倫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上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綱要提到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新時代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對於振奮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青年作為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的主力軍,黨和國家賦予了其新的歷史使命。因此,必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把青年愛國主義教育放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位置。

青年興則民族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促進青年成長發展,增強青少年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是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工程。根據“澳門中小學生中國歷史文化認知指數”研究。發現澳門小學生的國家認知指數為78分,鑒於澳門漫長的殖民歷史,澳門中小學生在回歸19年後的今天,對國家能有這樣的認知水平,的確難能可貴。這離不開政府積極舉辦各類型活動引導港澳同胞尤其是青年一代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的原因。例如澳門特區政府2016年開始推出“千人計劃”,每年遴選1000人赴內地交流學習,至今已實行了3年。又例如“新時代同心行”學習參訪團活動,組織共 500名本澳優秀青少年代表組成五個學習參訪團,在特區政府和中聯辦多名領導的帶領下,分別到河北、貴州、江蘇、廣東及湖南等五個省份參訪。活動使澳門社會各界加強優勢互補、創新合作模式,共同豐富提升青少年工作。

熱愛祖國必先認同祖國,認同祖國需先了解祖國。澳門特區人均本地生產總值由回歸前127,386澳門元至現時673,481澳門元,飛躍的發展離不開回歸祖國的大力支持。故此應正確引導澳門青年深入了解港澳和國家的昔今變化,清楚認識特區的政治地位,切身體會港澳特區和國家的關係,全面準確領會“一國兩制”,樹立強烈的國家意識,認清“家國”關係。因此,建議澳門作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在以中華文化為紐帶促進港澳與內地的文化交流發揮著重要樞紐作用,優化現行姊妹學校計劃,例如澳門培正中學與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澳門聖羅撒英文中學和深圳高級中學;鄭觀應公立學校和深圳實驗幼兒園等姊妹學校,將教育合作協議擴大至除學科教育外的國情教育。亦可將澳門多元化的《基本法》相關活動與内地學校的《憲法》教育結合宣傳,讓青少年和社會大眾了解祖國和特區的內容和歷史。期望青少年在了解澳門的同時,多了解國家,多了解世界,不斷擴寬視野。

特區政府一直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加強青少年教育培養工作的重要舉措和大膽嘗試,其意義重大,有助引導推動澳門青少年進一步增強國家意識,全面總結澳門回歸以來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工作成果,展示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巨大成就,更好發揮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的示範引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