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_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上月剛結束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是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面,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頂層設計。全會公佈了黨、政、經、文化、外交、港澳台等共十三個範疇的制度體系政策需要堅持和完善的地方。其中在港澳台範疇方面,基於近日香港發生的反修例風波引致極端暴力破壞不斷,這次全會有關的公報引起港澳人士廣泛關注,認為是把港澳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一次重要表述。

全會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並首次提出要建立 “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隨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進一步以五點說明四中全會的港澳方針,強調要加強公務人員及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歷史文化教育、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這次全會有關港澳部份的提出,正好呼應了去年習主席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會見訪京團時指出要“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港澳同胞要按照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要求,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

澳門自2009年制定及實施《維護國家安全法》,履行了《基本法》第23條的憲制責任。然而,澳門對國家安全的責任並不止於此,來自金融、信息安全,恐佈主義等新的威脅會隨時間及科技變遷不斷湧現。2014年習主席首次在國家安全委員會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來,澳門正不斷完善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提升管治能力和水平,加強在“一國”之下利用 “兩制”的靈活優越性共同應對一些非傳統國家安全威脅。比如在金融安全上,特區政府高度關注洗黑錢活動,回歸後《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適用在澳門並制定《預防及遏止清洗黑錢犯罪》法律制度,設立金融情報辦公室等。在最新的亞太區打擊清洗黑錢組織相互評估跟進報告中,成為首個以全部合格的評級通過所有40項金融行動特別組織法律技術性合規國際標準的會員。在信息網絡方面,今年通過並即將生效的《網絡安全法》,建立了澳門健全的網絡安全體系。在頂層設治理上,去年成立以行政長官掛帥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並每年組織宣傳國家安全教育展,加強公務員、青年人以至廣大澳門居民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動社會各界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