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講話啟示澳門今後方向(二)-- 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兩周前筆者在本專欄撰寫了一篇有關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期間的講話對澳門今後發展啟示的文章,但礙於當時篇幅所限只能選取首兩點希望作學習分享,不少讀者閱後表示認同並鼓勵筆者再作後兩點希望的學習分享,共同為澳門發展把脈。

習主席提到要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結合發展需要和市民需求,加強交通、能源、環保、信息、城市安全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市民生活環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質。我個人理解“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就如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競選政網中所提到的要建設服務型政府,不單是要服務意識的提升,政府所提供的各類民生服務必需接地氣, 而且是急市民所需,充份聽取民意,切忌為推服務而服務。政府服務既要暴露於全面監督下,但同樣要有容錯糾錯機制,才能令市民有所感受, 公務員提振士氣。交通問題是影響民生的首要問題,在這裡不必多談,但習主席同時把能源、環保、信息、城市安全等並列提出改善,可見澳門需在以上基礎建設再下一番苦功, 特別是能源和環保,當內地京滬等大都會都爭相實施最嚴厲的環保回收條例,澳門則只僅通過《限制提供膠袋》法律制度,卻對博企每月派發數以十萬計的免費瓶裝水,以及占澳門固體廢物之冠、人均世界之最的廚餘及生活有機垃圾的處理苦無對策。能源方面雖然以往較少受市民關注,但澳門已具備條件實現更潔淨的能源供應的,如在習主席蒞澳前兩周琴澳天然氣管道剛開通,為主供氣管道提供後備的應急氣源保障,而規劃覆蓋氹仔以及路氹全區的40公里管網亦已鋪設,將來待新城A區管網落成後,只餘下街道密布管網複雜的澳門半島大部份地區,但要天然氣入戶仍有不少難點,包括舊式大廈的管道安裝,建議仿效珠海的鼓勵政策由《樓宇維修基金》資助大廈業主改建。 反觀在太陽能發電鼓勵方面,雖然政府早於2015年1月公布實施《太陽能光伏並網安全和安裝規章》,但多年來僅有零星成功案例,在未見有形成規模效應下政府更於2018年單憑太陽能成本做價降低而貿然決定調低上網電價,最終將業界扼殺於微。

習主席最後提到,要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稳定。要加強社團建設,充份發揮眾多愛國愛澳社團在政府和市民之間的溝通橋梁作用。澳門的社團之間以及與政府的互助互信是社會和諧的基石,官資勞三方已形成有效的協作機制。今年元旦後工聯新任領導層與特區新任司級官員分別到訪中總交流和聽取意見,特別是與工聯的交談中,雙方領導層都同時提到會務建設,人才培育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參與是兩會的共性議題,且目標理念相近,將來定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對於一些爭議較大的難題,雖然一時三刻未能有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案,但雙方亦坦誠相對,為日後建立長效溝通機制打下基礎,盡力做到習主席所說的“有事多商量,做事多協調,妥善處理社會矛盾,共同維護社會祥和”。百年中總櫛風沐雨,既要不斷革新服務廣大中小商號,更要肩負協同勞資關系和諧發展,砥礪前行,讓“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薪火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