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信心 全城抗疫 -- 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2月17日

新冠肺炎肆虐本澳,來勢洶湧對經濟的影響比起十七年前的沙士疫情有過之而無不及,全城嚴陣以待。行政長官賀一誠領軍全澳,第一時間宣佈一系列抗疫措施,加快審批中小企援助計劃,提前發放現金分享,穩定民心,行動果斷到位,短時間內與包括中華總商會在內的社會各界會晤,聽取有關下一階段振興經濟措施的意見,並於日前再推出一系列減免稅費及補貼措施,針對性扶持重災行業,並計劃在疫情過後發放電子消費券,提振中小企的信心,需知在疫情的無情打擊下,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澳門工商界在這次對抗疫情當中同樣作出了極大的付出,大企業如博企以及中資企業固然肩負起不少企業社會責任,中小企業同樣在艱難困境的情況下響應政府的號召,無可避免地減低經濟活動,妥善處理勞資關係,特別是為減低外僱出入境承擔了沉重的經濟成本。雖然在百般困境下經營,但中小企仍願意與全澳市民共渡難關,為防止疫情擴散出一分力,繼“天鴿”風災後再次顯現風雨同路的澳門精神。

不論政府與企業在這段期間,都借助網絡維持正常運作及經濟活動,像經濟局於短期內開通“中小企業援助計劃”網上提交申請,首天營運已收到三十五宗網上提交申請。衛生局的口罩保障供應計劃,會在網上實時顯示各供應點的口罩存量,同樣備受讚賞。工商界方面,有網上超市及手機APP送餐服務企業表示在疫情期間,訂單量及客戶量均呈增長。澳門長久以來電子支付及智慧政務常為人詬病,受這次疫情影響政府應加大在電子政務及網絡基建上的投入,支持中小企應用電子商務,尤其是配合電子消費券的推出,讓所有的中小企都能安裝上電子支付系統,整合各種支付工具,將來亦可用作推動內地旅客來澳消費的奬賞計劃,實現澳門電子支付的全覆蓋。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這次疫情的發源地及重災區湖北武漢市,雖然中國同胞都有着一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善心,來自全國各地的醫護義無反顧地奔向湖北,世界各地華人華僑的抗疫物資歷盡艱辛運抵武漢,但不少武漢人心底裡仍會感覺虧欠及受歧視,特別是不少地方出台政策針對湖北人的入境入住。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公布把新型冠狀病毒正式命名為COVID-19,目的就是為了避免把武漢污名化。澳門同胞一直以來都有着包容共濟的美德,近日一些針對武漢人在澳就診就醫的議題便不應在此刻放大發酵。武漢位處國家的心臟地帶,擁有九省通衢的優勢,將來待疫情退減後澳門應主動積極率先加強與湖北的聯繫,共同為應對下一輪的提振經濟打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