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中小企業的韌性防禦機制--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5月11日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首份施政報告提到,鑒於疫情對中小企業衝擊和影響較大,政府出台了系列措施,加大力度予以扶持。並配合商界研究設立中小企業風險基金,增強企業抗風險能力。施政報告得到工商界的廣泛支持和認同,風險基金研究設立的提出亦引來企業間務實的討論。

早於今年三月,中總馬有禮會長一行拜會行政長官並就施政報告提出九點意見,其中第二條便提到設立中小企風險基金,快速扶助中小企,並由政府、金融機構及中小企業三方共商共建。風險基金的設立能為日後再遇到不可抗力的突發事件時,透過預設機制,能立即啟動基金,為中小企提供直接、務實的紓困措施。澳門在不到三年的時間,分別經歷了“天鴿”及“山竹”兩次風災蹂躪以及新冠肺炎的肆虐,雖然每次特區政府都充當了最後守護者的角色,為受災企業提供了及時和有力的支援,但仍難真正做到滴水不漏,或者花無百日紅,是否每次政府都有足夠的財力協助企業渡過難關?正如賀一誠早前在記者會上提到,政府會盡力扶助中小企,但希望社會同時思考,做生意一定會有風險,政府不能為企業“兜底”。與其花精力去估算下一次黑天鵝來臨,不如建立一套帶有韌性的防禦機制,為脆弱的中小企業賦能反脆弱性。

建議風險基金是一套長效的機制,需要政府、金融機構以及中小企業三方的共同參與,各司所職。政府可作為制度實施的監管者及啟動資金的支撐者,金融機構則通過資金的有效管理及增值,透過預設的啟動或理賠機制,能迅速將應急資金送達受影響的企業。而企業作為最終的受惠者,在整個機制中起了關鍵的作用,因此選擇參與的企業應該履行供款保障的責任。這次政府公佈的系列抗疫救援措施很多都與企業及納稅人履行的義務掛鈎,比如按企業實際申報職業稅員工的數目來決定援助金額,此舉的意義在於帶出企業必需履行法定的義務和責任。如果經歷了前述三次災害而仍存活的企業,一定會理解到風險及危機管理的重要性,而不是期待假使有一天災害重臨,政府會再次伸出慷慨的援手。放在宏觀經濟的角度來看,經濟結構單一存在極大的風險,這次疫情已表露無遺。而在微觀層面,單一的企業面對突如其來的環境轉變同樣具有脆弱性,而中小企業整個群體卻能在不斷受壓中通過汰弱留強孕育出韌性,古語有云“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澳門的中小企必定能自強不息,早日走出困境,迎接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