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海洋經濟助力“一中心”建設 -- 盧俊宇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10月12日

發展海洋經濟助力“一中心”建設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委員  盧俊宇

《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已於早前公佈,現正處於公開諮詢階段,其內容包括了澳門未來二十年城市總體規劃的發展藍圖,涉及多方面內容。其中,規劃裏雖有提及海域利用,但闡述其發展方向的篇幅卻較少,澳門如何利用本身海域去發展海洋經濟,提升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地位,值得討論和研究。在這次總體規劃中,應以大膽創新的思維,抓緊這次機遇。

國家將進入“十四五”規劃時期,同時在配合大灣區“9+2”的協同發展,總體規劃中可著力將細小且初期的澳門海域經濟,從澳門自身海域延伸至大灣區的港珠澳層面。由澳門內部的海上遊擴展至大灣區的海島遊。眾所週知,在地理位置上,港珠澳以南有著大大小小的島嶼,如東澳島、桂山島、萬山及大嶼山等。大部份與澳門航程都是在四十分鐘以內,各島嶼有著豐富的海洋資源、水深透澈,實是旅遊及度假勝地。在參照東南亞各地的成功個案時,三地可協同發展海島觀光遊綫路。不僅能豐富其自身的旅遊產品,同時又激活了海島內各項相關旅遊設施,並延長了旅客留澳消費的意欲,帶動大灣區內人流、物流及資金流,以滿足不斷的消費需求。海洋資源合作發展,為三地城市經濟發展提供更多商機,也為三地帶來可持續發展的海洋經濟。

再者,在加大海域利用上,遊艇自由行亦能擔當重要的角色,由於現時出入境手續有一定複雜性,遊艇自由行成效不大,建議在大灣區的共融共通發展模式下,擴大遊艇自由行的航點至上述的海島內,多方面協同簡化船隻及乘客出入境手續。有效監管或可以兩地牌車輛模式延伸至遊艇自由行。此舉可帶動三地高端旅客往來,增加消費,並提升各地服務業水平。

“十四五”規劃時期,意味著國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澳門雖是彈丸之地,但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未來伴隨著機遇與挑戰的時代裏,這次二十年的總體規劃為澳門做好城市發展的藍圖,以更好的推動澳門經濟社會發展踏上新台階。因此,政府務必抓好此項工作,動用群眾智慧、集思廣益,以創新及前瞻思維將澳門融入及助力國家發展,為澳門建設一個快樂、智慧、可持續及具韌性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