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發揮青年聲音 -- 何嘉倫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發揮青年聲音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委員  何嘉倫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上月底在北京隆重召開,會議審議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就是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少年強則國強,同時國強則少年強。青年發展與國家發展唇齒相依,密不可分。“十四五”規劃方針不僅為國家發展大局指明了方向,更爲未來青年融入國家發展新浪潮打開大門。

當代青年處在大變革、大調整、大發展的時代。時勢造英雄,青年人處於挑戰和機遇並存的年代,有他們獨特的政治觸覺。“十四五”規劃正正就是搭建了一個發揮青年聲音的舞臺。現時我國就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的程度達到新高度。青年背靠祖國供給的優厚資源更應該不斷學習。除學科知識外亦應該不斷吸收國情發展、政治建言等方面的軟力量,增強自己機遇和進取意識,積極更新和完善自身的知識儲備。

會議明確提出要依託我國大市場優勢,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粵港澳大灣區將是這一方面的絕佳體現。隨著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全面深化改革和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獲得更大的進步。澳門經濟結構較單一,更應背靠祖國,面向國際做好“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橋梁紐帶作用。澳門青年更應該抓緊機遇,搭上祖國的經濟快車。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國內國際雙循環”是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青年完善自身發展也如此,從內到外裝備自己。對內站穩根基,學習好“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四個意識”、“四個自信”等原則,站穩澳門根基,堅定愛國愛澳精神。青年時刻不忘裝備自己,保持創新和突破的意識,切忌固步自封,從而才能用於挑戰自己,接受磨練。對外放眼大灣區乃至全中國,展示更強大的能力,為社會作為更大貢獻,爲國家發展“添磚加瓦”。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為未來發展描繪了壯闊的發展藍圖,給澳門青年帶來極大的啟示,激勵青年人投身到國家的建設中。全會公報明確指出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港澳應當更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背靠祖國爲我們建設的發展道路,澳門青年定能堅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初心,發揮自身響亮的青年聲音,以實際行動勇闖大灣區,不負新時代國家對澳門青年的期望與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