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期會展業可持續發展的建議 -- 畢志健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02月15日

後疫情時期會展業可持續發展的建議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  畢志健委員

會展業近年來在特區政府的政策支持下,一定程度上有效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然而,政策要具延續性及隨環境變化而“因時制宜”,才能發揮政策的最大效用。

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為澳門社會經濟帶來了一定影響,會展業更受巨大衝擊,停辦及延期舉行的會展活動,使業界收入大減,苦不堪言。縱使內地及澳門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情況仍未感樂觀。為此,對後疫情時期會展業可持續發展提出建議,期望政府有關部門能加以研究考量,與業界共同推動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政府宜對業界維持過往的支持力度

在政府財政收入大幅度下降的情況下,相關措施需審視實際情況,並不能採取一刀切的方式。疫情對會展業衝擊嚴重,據澳門統計局數據可知,會展活動在近兩年仍處於數量較少狀態,因此,政府宜對業界維持過往的支持力度,讓業界有信心及動力繼續推動行業發展。

此外,澳門會展項目數量近年逐步減少,而本澳業界主辦的本地品牌仍堅持舉辦,成為了澳門會展業的主力軍,然而,這些在疫情前已投標成功落戶澳門的國際會展活動,期望有同等的支持。

對區域合作的會展活動給予支持

賀一誠行政長官曾多次表示:“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尤其是橫琴的項目將是促進澳門經濟發展的重要板塊”。同時,加快推進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的建設也是粵澳合作的重點方向。

澳門會展業界近年積極透過一展兩地、一展一會、一程多站等形式深化與鄰近城市的區域合作,但現時特區政府暫沒有出台在橫琴辦展辦會的支持措施。特區政府鼓勵業界“走出去”拓展市場,一展兩地也是業界加強會展區域合作的新嘗試,要將一展兩地發展成會展新趨勢,建議政府有關部門提供一定的跨境扶持政策,如兩天至四天的會議項目中,在澳門及橫琴同期舉行或以一程兩站形式舉行,政府可對整個項目給予支持。

此外,政府自2016年起推出以“會議為先”的行業發展策略,大大推動了澳門會議的發展。但隨著疫情爆發,去年國際會議數目大幅減少。未來,業界在向外競投國際會議來澳舉辦的同時,期望政府能鼓勵和支持業界引進落戶一些具發展前景及能為澳門經濟多元發展作出貢獻的國際會議在澳門長期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