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影視支持計劃 推動影視旅遊發展 -- 黃淑筠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06月07日

制定影視支持計劃 推動影視旅遊發展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委員 黃淑筠

政府去年底公佈文化產業 5年發展政策框架 (2020-2024),框架提出以4大核心行業、4大培育扶持行業和4大融合發展行業為文化產業主要行業。其中 4大核心行業包含表演藝術、網路視聽及電影等行業;4大培訓扶持行業包含廣播電視和動漫遊戲。框架建議其中一項是打造影視基地等多元文化合作交流基地。眾所周知澳門是個多元文化城市,至今仍保留了不少懷舊時代風貌及獨特文化底蘊,早在50年代起已吸引不少電影劇組來澳門取景,不論歐陸風情或中華文化,奢靡新潮或樸實無華,在這個32. 9平方公里的獨特小城內都能找得到。

本澳影視要行業化發展,除了加強培養本地人材、把本地作品帶到海內外不同影展外,把外地優秀作品引進澳門進行拍攝亦是重要元素,既可以推動本地拍攝業發展,又能推動本地電影產業成長、培養本地電影人才、提升本地業界專業製作能力,更能擴大輻射範圍,加大推動旅遊及餐飲服務業發展,如文化局推出“跟著電影遊內港路氹” 文化深度遊,又如內地知名綜藝節目《奔跑吧9》於珠海拍攝。

文化局至今推出了四期《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獲選者最高可獲200萬資助金額。文化局亦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合作於多年前推出《拍攝申請協調服務》等便利服務。澳門文化產業基金於2019年推出過一次的《影視綜合服務平台專項資助計劃》,以實報實銷的項目補貼形式支持本地文化產業,包括人事費用、場地租金、裝修及場地搭建、設備購置、推廣及宣傳、交通及物流、核數會計費等等,受惠此資助計劃的只有一間本地企業,計劃結束後亦再無延續。以上計劃主要仍是鼓勵本地業為主,尚未推出類似會展旅遊業對來澳者的扶持措施。

建議政府中短期向內地、香港、韓國等業界作來澳拍攝的商業洽談,把優質電影、電視廣告、綜藝節目等引進澳門拍攝,既能促進業界專業水準提升,同時帶動本地攝製、製片、收音燈光、群演等崗位的提供。長期則究推出類似《會展及商務旅遊展支持計劃》的拍攝支持計劃,為赴澳拍攝人員提供來澳便利措施、一站式諮詢及協調服務、影視拍攝資助等計劃,由政府與業界共同打造澳門影視旅遊產業,為粵港澳影視產業升級發展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