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盛事助力旅遊發展 -- 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08月02日

體育盛事助力旅遊發展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  馬志毅

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會在疫情陰霾下終於迎來開幕,雖然現場不設現場觀眾,是歷屆最冷清的奧運會,但仍不阻世界各地的運動愛好者透過各種媒體熱情高漲地欣賞競賽。遠在數千公里外的澳門,在特區政府與中央電視台的深化戰略合作下,每當透過電視屏幕看到中國國旗在東奧運動場上伴隨着激昂的國歌冉冉升起,澳門居民的國家身分認同感悠然高漲,必會為國家的成就及運動員的刻苦拼搏感到自豪和敬仰。確實體育競技活動最能激盪人心,吸引眼球和消費。

根據“十四五”規劃時期中國體育產業發展的目標,至2025年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將超過五萬億元人民幣,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當中體育服務業增加值佔比達到60%,其涵蓋體育用品及相關產品的銷售、代理或出租,場地和設施管理,教育及培訓等。同時並藉國家明年舉辦北京冬季奧運會的機遇,將冰雪產業總規模推上8,000億元,開發一系列以往未被重視的大眾冰雪體育活動。而在本澳體育方面發展,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在國際基建論壇上提到特區政府正制訂澳門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為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繪就藍圖。未來將着力發展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產業,可見體育產業將會在“二五”發展規劃中佔有一席之地。加上去年在立法會上回應議員時的提問,賀一誠也提到體育加旅遊是有發展的潛力,並盼六大博企能每年組織兩個大型體育活動,錯開盛事舉辦時間,做到細水長流。除了國際知名的大賽車去年在疫情反覆下仍繼續成功舉辦,體育局與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更首次在澳舉辦WTT澳門國際乒乓球賽 2020,邀請世界前16位的球員來澳獻技,配以獨特的場地及燈光效果,吸引來自大灣區的乒乓球愛好者蒞澳,向世界宣傳澳門安全城市形象。而今年同樣有以青島─澳門旅遊合作為主軸的青澳國際帆船拉力賽以及國際籃聯發起的FIBA 3X3澳門大師賽,將結合世遺景點作為比賽場地,務求舉辦多元化的體育盛事打造旅遊+體育模式。

除了大眾體育活動,澳門亦可考慮營運一些以體驗為主的極限運動,以豐富旅遊休閒內涵,比如最近開業的新酒店項目就有室內跳傘體驗活動,內裡配置一個世界級的風洞練習場,僅開業不到一個月便成為旅遊打卡熱點。青少年體育培訓同樣也是一項值得開拓的市場,像正值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社會重回正軌之際,中國香港隊在這次奧運會成績大放異彩,勇奪回歸後第一金,也將為劍擊這項運動帶來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