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 -- 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07月05日

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  馬志毅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光輝日子,七一當天,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回首百年的光輝歷程,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行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提出了“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取得輝煌成就。同時,以大黨大國的胸懷和擔當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世界和平安寧、共同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中國共產黨開創了“一國兩制”,並領導澳門“一國兩制”事業成功在實踐,取得了舉世觸目的成就。可以說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更不可能有“一國兩制”下䌓榮的澳門。

中國共產黨史是中華文明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中華民族發展史和人類社會進步史上寫下了壯麗篇章。認真學習黨的歷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因此,有必要藉著百年黨慶的大舞台、好時機,加大力道在港澳宣傳中國共產黨的偉大貢獻、加強學習黨的歷史、深入領會習總書記在大會上提出九個“必須”內涵和意義。正如近月由中總及工聯領導的十個民間社團聯合組成的“澳門社會各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籌委會”,先後開展包括組織綫上觀看大會、座談會、大型晚會、書畫展、紅旅團和歌唱比賽等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推動居民認識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共享榮光。說好黨和國家故事,說好黨領導下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故事,了解黨和“一國兩制”的關係,有助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有助澳門更加繁榮穩定。

當前我國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面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廣大澳門居民要深刻認識和把握黨的偉大精神和豐富內涵,銘記先輩們百年奮鬥歷程裏的不怕犧牲、艱苦奮鬥、開拓進取的偉大精神,從而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努力開創未來,做到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所言,要用“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開啟新征程、踏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