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態化下的澳門經濟復甦--黃仁民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策言薈”──疫情常態化下的澳門經濟復甦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  黃仁民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6月30日在香港接見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時表示,希望特區政府堅持穩中求進,毫不松懈防控疫情,持續有效紓緩民困,努力促進經濟復甦,堅定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而此刻,澳門正遭受新冠疫情襲擊,習主席的“希望”,在字裏行間充滿對澳門無微不至的關懷以及現實的指導意義。

澳門無例外應變有措施

突發疫情前,澳門在嚴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系列防疫政策下,取得了模範級抗疫優異成績。此波病毒變異株傳染力強,不單擊破澳門社區防綫,很快蔓延至幾乎全城各區域,還首現疫情兩年多以來的前線包括醫護人員感染,首現死亡個案,證明病毒面前澳門無例外。在國家專家團隊指導和派員支持下,澳門因時因地制宜推出包括抗原快測+核酸檢測、重點人群+全民核檢、加密核檢+相對靜止等應變措施,取得階段性成效。而於爆發疫情的翌日,政府即時宣佈推百億紓解民困措施,並隨後及時完整實施細節和調升額度。政府正遵循習主席提出的希望要求推動不懈抗疫、紓解民困各項工作並漸見成效,令社會各界增強信心。

澳門無退路  復甦需應急

疫情持續兩年多,加上澳門經濟結構單一,主體產業的休閒綜合項目收益下降甚至屢屢出現現金流緊缺,不少中小微企更是奄奄一息,失業率上升,經濟急待復甦。如何實現習主席對澳門“希望”的努力促進經濟復甦的迫切性不言而喻。因此,在疫情常態化下,促進經濟復甦需應急,並作出三點建議:一、於澳門疫情受控後,合乎國家“動態清零”政策條件下,國家能夠出政策,放寬澳門與內地口岸的出入境管控措施。先指定疫情安全許可的廣東省及省外城市組織一批示範旅遊團來澳並由旅遊局組織接待,作為宣傳推進安全澳門遊活動,逐步放開旅遊團和網上簽自由行。按香港疫情常態化發展情況,與國家同步商討開放三地往來措施。二、從疫情常態化的角度考慮,請國家設定一定條件讓澳門考核達標成為國內境外城市。條件以國家和澳門城市衛生安全放第一位,將“動態清零”等量化成指標,在考慮澳門實際情況下,制定可執行的分區分級管控措施。倘澳門達標成為國內境外城市,與內地城市可享有內地城市間相同或相若的防疫抗疫管控辦法。還可考慮將實施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機制,分綫管理下有“二綫”作為保險綫的橫琴深合區作為試點區域。 三、將橫琴深合區作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主線,利用橫琴按“旅遊休閑健康和國際商務服務休閑旅遊基地”定位,與澳門聯動發展一程多站旅遊,作為短期助力澳門經濟復甦和長期有利澳門經濟多元發展措施。

澳門無氣餒明天會更好

澳門在這場抗疫硬戰中無例外、不氣餒接受考驗,面對疫下促進經濟復甦另一場硬仗,只要繼續發揚官民團結一致優良傳統,定能在國家支持下,向堅定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目標推進,冀再過兩年多,於澳門回歸祖國25週年向國家交出澳門一份穩妥、進取的合格答卷,向世界宣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中的澳門前途光明,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