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元宇宙機遇謀新發展 -- 吳海峰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抓緊元宇宙機遇謀新發展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委員  吳海峰

疫情在全球肆虐近三年,為了減少人與人的接觸,互聯網發揮連接世界,解決日常生活的作用。網上會議、線上授課、網上銀行、外賣點餐、預約核檢等,都在線上完成。隨著全球5G網絡的構建,以及線上功能不斷加强,包含社交、商業、金融、娛樂、身份認證、AR及VR功能等,線上線下得以互動,共同在網絡打造另一個新空間,一個元宇宙。

近年我國高新科技發展已站在世界前列,疫情催生新常態,加速了行業發展,產業由2018年至2021年達到產值2,650億人民幣,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期。國內5G網絡已廣範應用,有電訊企業發表了《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藍皮書,當中提及“元宇宙”的形成對未來的重要性,最近澳門和橫琴亦積極探索和推動該產業的發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推動元宇宙產業發展專班》於7月揭牌,首要規劃橫琴長隆園區打造元宇宙技術創新和產品應用試驗場,硬件及測試平台全面構建等。相信加快深合區內“元宇宙”產業發展,將有助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6‧18”疫情後,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表示,特區第二個五年規劃,四大產業發展與深合區未來方向一致。目前立法會正續審《人才引進法律制度》法案,務求規範人才輸入,廣吸賢能。本地人才培訓方面,澳門設立的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其中三間在澳門大學內,約有三百位研究生修讀與元宇宙相關微電子學系,這些畢業生在短時間便能投入業界發展。人才培訓在中小學階段尤其重要,本澳發展多年的STEM教育已有一定成果。學生學習軟件編程,上載到線上在“元宇宙”運作,也可運用3D打印製作機械人或其他設備實驗操作。本澳學生不時在國內外科學比賽中獲得佳績,整個中小學階段形成科普的氛圍,對日後升學方向已有相當的掌握。

“元宇宙”概念形成新興周邊產業,本澳個別科技公司把握這股勢頭,成功在香港聯交所上市集資,擴大業務,給澳門企業打下一支強心針。中小學及大專院校採購軟硬件設備,成立實驗室,配合本地採購優先為原則,逐漸形成新的供應鏈。供應商透過代理產品或自主研發,吸收經驗。更可把新產品概念送到鄰近的橫琴長隆“元宇宙”測試場試行運作,推出產品吸引投資,創造商機。深合區建設、科技人才、商業機遇及有效的政策,形成疊加因素,把線上虛擬世界漸漸成為與線下真實世界互動的“元宇宙”。但現實世界的非理性現象,如NTF及比特幣等炒賣風氣熾熱,適當規範有利行業健康發展。抓緊元宇宙發展機遇,乘深合區建設東風,打破澳門賭業獨大的經濟困局,打開新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