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改革利國利澳發展 -- 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04月10日

“策言薈”——機構改革利國利澳發展

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 馬志毅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以及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以適應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求。當中某些改革直接或間接有利於“一國兩制” 的行穩致遠,有利澳門“1+4”的戰略發展,值得我們深入探討。

        首先對澳門各界較為關注矚目的是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來承擔在貫徹 “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和督促落實方面的工作。這項改革等於升格港澳事務由黨中央直管,體現了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及對港澳同胞的殷切關懷,有利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 “一國兩制”,特別是在現時中美競爭的格局下,更有能力協助澳門在國家安全事務上築牢防綫,同時在與內地相關民生保障和融入發展方面提供有力的保證。其二是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加強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負責金融穩定和發展的頂層設計,統籌協調和推進落實等。事實證明,金融穏定對國家的發展事關重大,近日多家歐美銀行的倒閉影響到全球疫後經濟復甦步伐,我國作為全球經濟穩步增長的中堅力量,有必要在金融穩定方面擔起大樑。而金融創新亦離不開中央的頂層設計和有效落實,特別是在推進數字人民幣,永續金融等新興領域。國家金融的穩定同樣有利於澳門發展現代金融,加快境外人民幣債券市場建設,以及深化實踐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金融三十條。

        而在科技領域方面,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將加強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面對美歐在科技貿易上脫鈎打壓,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我國必須利用舉國體制的優勢,把科技創新放在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核心地位,集中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甚至在部份優勢領域上“換道超車”。而對於與社會民生相關科技政制訂職能則劃入其他專責部門,比如農業技術劃入農業農村部,生物技術劃入國家衞建委等,實行專業對口,減輕科技部的負重。同時為了促進研發經費的有效落實,將改革財政科技經費分配使用機制,調整科技部的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在國家科技部的支持下,早於2018年已推出中央財政科技經費過境港澳,鼓勵港澳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及重大項目等措施。科技體制改革將進一步有利推動澳門高新科技發展,提供更多機會給予港澳的科研人員參與國家重大專項,為國家早日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盡一分綿力。正如習主席所言,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只有將關鍵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裏,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