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項行動”指引澳門參與“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 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10月23日

“策言薈”──“八項行動”指引澳門參與“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 馬志毅

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攜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為主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上週在北京盛大舉行,共有來自一百五十一個國家和四十一個國際組織代表來華出席高峰論壇,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建設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為主旨演講時宣佈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強調中方願同各方深化“一帶一路”合作夥伴關係, 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世界各國的現代化作出不懈的努力。 習主席的主旨演講為共建“一帶一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指引新的發展方向起到重要及關鍵作用。高峰論壇期間,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崔世昌更獲邀在“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上發言,足見國家充分肯定澳門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所作的努力和成績,亦是對澳門工商界未來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予以大力支持。

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後,不僅給相關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破解全球發展難題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作出積極貢獻。澳門憑着“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透過中葡平台精準對接,對推動葡語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發揮着積極的作用。今年是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二十年來,中葡論壇先後舉辦了五屆部長級會議和一屆部長級特別會議,合作領域由最初的七個發展到超過二十個。除了在國家層面賦予澳門的中葡平台,澳門與“一帶一路”沿線的東盟國家華人社會有著密切的聯繫,特別是透過世界華商大會交織成一張華人工商團體的合作網絡,對澳門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也起着支持作用。

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從不缺席,對於未來澳門在“一帶一路”倡議繼續能發揮積極的作用,習主席提倡的八項行動已指明方向,澳門大可循這些方面努力探索,比如在開展務實合作方面,澳門可以賦能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以市場化、商業化方式支持對接“一帶一路”項目,利用澳門優質的高等院校資源,支持“一帶一路”國家通過魯班工坊推進在工程領域、旅遊服務等職業合作;在推動科技創新方面,充分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科技交流合作中心的作用,並在此基礎上探討成立聯合實驗室,加強在海洋、航天、傳統醫藥科技合作;在支持民間交往方面,爭取加入計劃籌組的絲綢之路旅遊城市聯盟,發揮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作用,參與更多文明對話活動,講好中國故事,澳門故事。正如習主席在主旨演講時所言:“世界好,中國才會好;中國好,世界會更好”,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俄烏、以巴沖突不斷,讓我們深刻感受到習主席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意義。澳門應繼續發揮自身的優勢及“精準聯繫人”的角色功能,深化與“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往來、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應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