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言薈”──政府實幹敢為推動經濟多元展現更大作為 -- 吳海峰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11月20日

“策言薈”──政府實幹敢為推動經濟多元展現更大作為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委員  吳海峰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上週發表明年度施政報告,施政報告明確指出:“必須清醒地看到,復甦和發展不均衡,一些行業、企業和居民還未完全擺脫過去三年疫情衝擊所造成的困境和困擾。”行政長官在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除了鼓勵中小企升級轉型,正聯繫澳門中華總商會等工商業界提交相關可行性建議的報告後,再交由部門研究扶持中小企的措施,大家共同努力,穩住中小企。由此可見,政府非常清晰看到現存問題和困難,並以果敢的魄力,直面問題,並在施政報告裏有針對的出招,如推動六個片區的活化工作;打造“演藝之都”、“體育之城”;運用科技手段,向旅客作出精準營銷,引導旅客到訪社區深度遊歷等,體現負責任的態度和精神。現時,經濟復甦面雖好,但亦不違言地說商界尤其是中小商號要面對和承受的經營壓力不比疫情前低,主要體現在社會對未來經濟前景信心不足,部份居民收入仍未回復到疫情前的水平,而且寬關後港澳興起北上消費熱潮,香港更推出夜經濟計劃,留住居民在港消費。

對於社區經濟發展,北區的經營環境可謂首當其衝,因其處於北大門,該區居住的居民易於往返內地,加上在活化舊區工作上,六個片區並沒有將北區納入其中。因此,中總因勢利導於近期完成對北區營商的專項調研,並向政府提出七點建議,以配合政府的施政工作,以及作為商界的“領頭羊”,中總對商界的支持和關心展現出責任在肩的使命感和行動力。未來,經濟的復甦之路不會平坦,在優化北區營商環境方面,建議政府可在三方面著手給予支持:一是加快都市更新工作的步伐。《都市更新法律制度》於今年六月份生效,對推動都更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而都更公司就“祐漢七棟樓群”都更計劃已開展大量的前期工作,包括科學調研、推動各樓群組成業主委員會等,建議政府因應該區的實際環境,加快推動“祐漢七棟樓群”的都更計劃,並加入商業元素,如溜冰場、網球場、VR遊戲體驗館等,使重建後增加亮點,引流入區;二是推動工廈活化。過往澳門工業、製造業興旺,大量工廈集中在北區,而根據澳門工業發展規劃,深合區將規劃建設二十萬平方米澳門品牌工業園,支持澳門品牌工業提質發展。因此,北區工廈應因勢利導改變發展用途,而因應現時法律法規需要進行修改,建議政府探索改變工廈用途的可行性,利用好北區工廈資源進行活化,帶動及盤活該區經濟;三是以美食講好北區故事。北區美食具有一定吸引力,經科局的特色店中,北區就有近百間特色店,為說好北區美食故事,建議政府以特色店為數據基礎,開拍以北區尋味的旅遊宣傳片,以豐富吸引遊客到該區覓食,擦亮澳門美食之都的名片。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澳門有國家大力支持發展,疫後經濟復甦雖有波瀾,但這也是情理之內、意料之中,利好澳門向前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施政報告各個“組合拳”正是為本澳進入新階段的事業繪就發展藍圖,盛世蓮花將迎來萬紫千紅的春天,政府實幹敢為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展現更大作為,迎接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喜慶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