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優勢促現代金融乘風破浪 -- 崔天立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4年01月01日

“策言薈”──發揮優勢促現代金融乘風破浪

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 崔天立

特區政府正積極推進“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這一策略不僅旨在穩固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地位,而且還強調了中醫藥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及文化體育等四大重點產業板塊的發展,以促進經濟結構的優化和升級。特區政府明年度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加快現代金融業發展,力保產業佔比維持在10%以上,說明在“1+4”策略的背景下,現代金融業有較成熟的發展條件。

澳門債券市場作為現代金融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了“從0到1”的突破,並且正經歷“從有到優”的發展過程。在這方面,特區政府已採取了一系列舉措,為澳門債券市場營造更好的發展條件,當中包括許可設立金融資產交易服務的金融機構,促成規範市場的建設;設立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結算一人有限公司,推動探討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系統”與國際中央證券託管機構的合作模式,以拓展境內外債券業務,豐富投資者群體;加入國家編碼機構協會,為在澳門發行的債券編配國際證券識別碼;完成構建全新的金融票據及債券交易系統等。截至2023年9月,在澳門發行或上市的未到期債券共295筆,存量金額達4,472億元,涵蓋主權債、地方政府債、企業債、綠色債、金融債及資本補充債等多品種。相信政府將堅持爭取國債及地方政府債在澳門常態化發行,吸引政策性銀行在澳門發行債券,並且深入研究推出鼓勵包括綠色債券發行的補貼措施規劃可行方案,以豐富市場參與主體和產品多樣性。

在此發展基礎上,沿用三十年的《金融體系法律制度》已於近期通過重新訂定,將債券公開發行制度由“審批制”轉變為“註冊制”。此外,加快推進完成制定多維度、涵蓋證券市場不同業務場景的基本規範,以及債券市場所有階段的《證券法》,包括支持“中央證券託管系統”的法律地位和運作,也成為了首要任務。無疑債券市場屬於多層次證券市場之一。因此,建議在持續為現代金融業探索新的發展機遇的進程當中,相關金融法律和與之配套的法規及指引,還有監管指引和業務規範也需要得以完善,並且謀求市場發展與風險防範的平衡協調。再者,澳門也在積極推動完善涵蓋基金和信託等的財富管理業務發展環境,並且已經為與數字經濟有關的數字貨幣賦予法定地位和引入金融科技監管沙箱的法律規範。

現代金融業的發展是值得高度重視。通過拓展新金融業態,澳門正在穩步前行,朝著建立一個能夠發揮“一國兩制”、高度開放金融體系及對接國內國際,特別是葡語國家的優勢,與鄰近地區實現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的金融服務平台的目標邁進。這不僅將促進澳門經濟的多元化發展,還將有助於其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深合區、大灣區、中葡平台,以至“一帶一路”建設當中貢獻特殊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