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兩會講話對澳門發展的啟示 -- 馬志毅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4年03月25日

習主席兩會講話對澳門發展的啟示

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 馬志毅

 

今年全國兩會已於日前在北京勝利閉幕,會議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是一次求真務實、提振信心、催人奮進的大會。會議期間,習主席先後參加了人大江蘇、解放軍和武警代表團,以及看望政協民革科技及環境資源界委員時都發表了重要講話,不約而同都提到新質生產力,進一步闡述了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方法論。去年九月習主席在黑龍江考察期間首次提出要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此後亦在多個場合論述。而同年十二月發展新質生產力已落實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更提出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作為今年十大工作任務之首,可見發展新質生產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佔據了重要的位置。

新質生產力是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產業深度轉型升級而催生的當代先進生產力。習主席在出席江蘇代表團時提出,各地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先立後破、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不是要忽視、放棄傳統產業,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種模式。事實上,總結以往的發展經驗,不少地方政府缺乏統籌力、大局觀,往往一些本來甚具潛力的新興產業各地一哄而上,內卷嚴重,久而久之創新研發的動力不斷被生死存亡的壓迫蠶食,最後只停留在低端的競爭市場,根本不可能形成新質生產力。先立後破就是要在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未能形成之前,切忌摒棄原有的傳統支柱產業,因地制宜按各地的發展優勢及實際需要,在推進傳統產業數字化升級轉型、新興產業聚群發展與未來產業適度超前部署三軌並行。回顧澳門這一屆政府的發展,賀一誠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九年參選時已提出“先立後破”,透過立法為新興產業奠基鋪路,所以澳門的“1+4”產業政策同樣不是要忽略傳統產業如製造業、建築房地產、餐飲零售等的升級轉型,而是要與四大新興產業共同發展,並利用高校資源適度為國家未來產業新賽道提供科研力量支撐,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

此外,習主席在看望民革、科技及環境資源界政協委員時也專門提到要更好團結海內外、島內外一切可以團結的愛國力量,不斷壯大反“獨”促統力量,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要積極推動兩岸科技、農業、人文、青年發展等領域交流合作。澳門的國際都會地位和擁有眾多涉台關係的社團既能做好團結海內外反“獨”促統力量,同時有利推動兩岸民間在科技、文化、青年等方面的加強合作,不斷把對台工作做深做實,以更好的方式向台灣同胞展現“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