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華總商會組織理監事、團體會員和工商社團代表到新會江門考察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4年11月28日
  • 548e634a22d08
  • 548e634c7d708
  • 548e634f287a8

為更好配合《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實施,推動區域間的合作往來,加強江門、新會與澳門工商團體的往來,澳門中華總商會組織理監事、團體會員和工商社團代表於十一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前往江門、新會進行參觀考察。

「澳門中華總商會江門、新會參觀考察團」由該會理事長高開賢擔任團長,副理事長崔世平、黃樹森擔任副團長,會務顧問梁顯達擔任顧問,該會總務部部長劉永誠、聯絡部部長徐達明擔任領隊,全團近七十人,分乘兩部旅遊專車出發。參觀考察團在江門市政協副主席林錦清,新會區委常委何國俊、新會區政協副主席林炳煥,江門市政協副秘書長李旭琳、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陳耀華等的陪同下,於二十七日上午前往江門大廣海灣綜合發展經濟區銀湖灣起步區參觀,銀湖灣管委會黨委書記陳健豪向參觀考察團詳細介紹了江門大廣海灣規劃發展情況。陳健豪表示,《廣東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發展總體規劃(2013-2030年)》早前獲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該經濟區包含二十個鎮,總規劃面積約三千二百四十平方公里,核心區主要位於銀湖灣和廣海灣,面積約五百二十平方公里;同時,依託銀湖灣圍墾區、廣海灣填海區等連片可開發利用土地,以及川島的大灣等原始沙灘,劃定三片起步區,總面積約二十七點五平方公里。《規劃》提出,力爭實現「五年打基礎、八年初見成效、十八年大發展」的發展目標。到二零一七年,起步區發展基礎框架初步形成。起步區內重大交通、市政等基礎設施建設全面鋪開。銀洲湖、廣海灣港口集疏系統啟動。銀洲湖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區、銀洲湖迴圈經濟發展區、銀湖灣新城中央休閒服務組團以及廣海灣新城臨港產業區等建設初具規模。人口規模達到一百萬人,地區生產總值達到七百三十億元;到二零二零年,經濟區產業主體功能基本形成;到二零三零年,基本建成核心區功能齊備、產業競爭力強、濱海特色鮮明的綜合發展經濟區。

接著參觀考察團前往古兜溫泉度假村考察旅遊產業,古兜溫泉度假村蘭敏總監向參觀考察團介紹了度假村的發展情況。隨後參觀考察團在古兜溫泉度假村設宴招待一眾領導。高開賢在宴會致詞時表示,通過參觀考察,發覺江門市發展迅速,但發展不忘環境保育,發展不忘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區域融合。高開賢表示,通過參觀考察,可以看到江門和澳門有著非常廣闊的合作空間,澳門廣大中小商號和企業大可通過合作互補,得到發展和壯大。席間相互交流,氣氛熱烈。

午餐後,參觀考團繼續前往新財富崖門環保電鍍基地參觀,該司董事梁川向參觀考察團介紹園區規劃發展情況。梁川表示,遵循“整體發展原則、可持續發展原則、環境生態優先原則”進行規劃設計。分成電鍍生產區、廢水處理區、港口物流區、生活服務區、濱水休憩和生態園林區五大類功能區。團員們對電鍍的廢水處理甚感興趣,大家都認為這是造福民眾、造福後代的工程,值得學習和推廣。隨後參觀考察團參觀了廣東南車軌道交通車輛有限公司,團員們對由我國自行研發、製造的中國列車感到甚為自豪,紛紛在列車旁拍照留念。接著團員們亦參觀遊覽了新會陳皮村,該陳皮村於今年八月底正式開村試業,標誌著陳皮文化體驗館、美食都會、大型陳皮交易市場等正式對外迎客。通過參觀團員們對陳皮的認識有了提高。

隨後江門市政協黨組書記、副主席譚繼祖宴請參觀考察團。江门市政府黨组成員容福華在宴會前向團員們介紹了江門的發展情況。容福華表示,江門是全國文明城市和綜合經濟實力百強城市,面積九千五百多平方公里,有「中國第一僑鄉」的稱號,其中江門與澳門深具「地緣、人緣、親緣」的獨特優勢。江門文化底蘊厚重,哺育了不少著名人物。江門的旅遊文化與澳門有著廣泛的合作空間,希望今後加強交流,促進兩地的發展。高開賢致詞時表示,為了更好地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推動區域合作、深化粵澳合作的政策,澳門中華總商會近幾年都先後組織本會的會務負責人,本會團體會員和工商社團的負責人到新會、中山、惠州、順德等地參觀考察,增進了了解,推動了合作。今年七月,朱小丹省長到中總訪問時提出,希望以中山翠亨新區、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作為載體加強合作,攜手建設粵港澳重點合作平台。為此,中總聯絡部成員早前組團參觀了翠亨新區,現再組織了今次考察活動,目的就是希望過參觀考察,加深了解,推進合作,尋覓商機。席間觥籌交錯,氣氛熱鬧。

翌日,代表團亦專程前往濱江新區參觀,江寧進總工程師向團員們介紹了濱江新區規劃的發展情況,隨後前往參觀江門市先進製造業江沙示範園區,它是江門市政府與蓬江區政府共建的江門市高新技術重點產業園區,是江門市北部發展戰略的重要區域。團員們並實地考察了東望洋(江門)食品有限公司、廣東金萊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通過參觀考察,團員們對江門的發展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大家都認為,江門和澳門在眾多領域有著合作發展的前景,大家都希望今後加強溝通往來,推動兩地的發展。接著中共蓬江區委員會副書記、蓬江區人民政府區長溫偉文設宴招待參觀考察團,並介紹了蓬江區的發展情況。

高開賢認為,通過今次的江門、新會兩天參觀考察,加深了對江門、新會的了解,當中江門、新會發展的成績和經驗,特別是文化軟實力、交通整體規劃、環保產業的構建等更是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發,對於以構建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為發展定位的澳門,江門、新會確實有不少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高開賢表示,希望通過今次參觀考察活動,能加強江門、新會和澳門工商團體的交流,推動兩地工商界開展深入的合作,有助加快區域的協同效益,為澳門商界開拓創設更多的商機;同時亦可通過活動進一步加強澳門工商社團之間的聯繫和交流。

參加「澳門中華總商會江門、新會參觀考察團」的還有該會理事邱蓮香、廖玉麟、羅啟中、林偉雄、崔家榮、盧國強,監事林經圻、曾憲成,副秘書長陳國銓、梁慶華,中總文康部委員高志強、麥耀發、張志民、蕭燦鎏、王宗勝、葉志和、廖德成、黃浩榮、許錦輝、黃為勝,中總聯絡部委員譚啟漢、吳衛堅,中總青委會常務委員岑一峰,僱主團體議員辦事處主任梁麗欣。此外,參加今次活動的中總團體會員及工商社團有(以團體名稱筆劃為序)、出入口膠輪商會、石油業商會、百貨辦館業商會、的士總商會、青年企業家協會、建築機械工程商會、租賃旅遊車商會、運輸業總商會、電子商務協會、獎品禮品業商會、豬雞鴨欄行宏育堂、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澳門汕頭商會、澳門揭陽商會、澳門潮州商會、營業汽車工商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