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婦委會南沙參觀考察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4年11月29日
548e64661ab58

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為進一步認識《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並推動兩地的合作商機,日前在南沙區政協的安排下,由中總副理事長賀定一為榮譽團長,副理事長兼婦委會主任何佩芬為團長,中總婦委會副主任何桂鈴、王淑梓、吳皆妍、黃玉詩、孫秀霞、洪華、何超蕸、周霓、何凱玲為副團長,一行三十三人於十一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赴南沙參觀考察。受到南沙區政協主席熊文輝熱情接待,南沙區政協副主席劉建偉、郭湘瑛及南沙區政協港澳臺僑外事委員會主任蘇茂慶陪同參觀考察。

考察團經橫琴出發往南沙,首日考察了南沙港區集裝箱碼頭、保稅港區(紅酒倉)、廣州豐田汽車有限公司、及與南沙區政協主席熊文輝,南沙區副區長余若蘭等領導座談和南沙區政協設午宴招待。翌日考察南沙遊艇會、鶴年堂南沙中醫門診部、百萬葵園及南沙濕地公園,行程豐富。

在座談會上,何佩芬對南沙區領導的熱情接待及悉心安排行程和宴請表示衷心的感謝。何佩芬表示澳門中華總商會成立超過一百年,中總婦委會是屬下的一個工作部門,成立已十四年,是次考察南沙,是中總婦委會新一屆成員組成後的首次內地訪問活動,新成員都是年青工商界精英,成員遍及各行各業,藉是次訪問主要是加強兩地的往來和向南沙區領導們取經學習。

賀定一表示澳門回歸十五年來,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一定的成績,離不開中央政府和祖國人民支持,當中也包括南沙對澳門的支持。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了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方針政策,確立「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的發展路向,隨著「粵澳框架合作協議」的簽訂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的繼續深化落實,港珠澳大橋建設和《橫琴總體發展規劃》的加快推進,都為澳門和南沙的合作交流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和機遇。南沙是除橫琴外又一個與澳門合作的示範區,南沙新區經多年建設也初具規模,發展很快,澳門南沙各有優勢,相信在兩地領導的重視下,今後的交流合作大有可為,希望兩地進一步加強聯系和溝通,尋找合作機遇和發展空間。

南沙區政協主席熊文輝對中總婦委會組團到南沙參觀考察表示歡迎。熊文輝指出,南沙區南沙新區的戰略定位是建設成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南沙與澳門的合作發展空間很大,《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歡迎澳門企業來南沙投資;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與南沙「保稅港區」的合作可相互發揮「引進來,走出去」作用;兩地人才培養、旅遊發展的潛力相當巨大,目前,澳門企業在南沙的投資尚在起步階段,他希望中總婦委會能多組織澳門企業到南沙參觀考察。

南沙區副區長余若蘭在介紹「南沙國際仲裁中心」時表示,為進一步完善市場經濟體制和現代社會法治管理格局,增強南沙新區發展的活力和動力,南沙國際仲裁中心作為相應的配套設施,旨在為境內外當事人提供優質高效的專業仲裁服務。

南沙區經信局副局長唐靜在介紹南沙區發展歷程中表示,二零一四年一月國務院同意建立推動廣州南沙新區等粵澳合作重大平臺建設的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協調解決政策實施、項目安排、體制機制新等方面需要中央政予以支援的事項。

座談會後,雙方互贈紀念品及拍照留念。

出席接待考察團的南沙區領導還有:南沙區政協秘書長何強和,南沙區委統戰部調研員楊瓊安,南沙區婦聯主席何溱,南沙區政協辦公室秘書行政科科長王潔瓊,南沙區政協辦公室綜合調研科科長張治峰等。

考察團成員還包括:何麗碧、陸基、鄧婉玲、何育珍、胡燕群、李燕媚、徐家頴、聶麗冰、何凝瑩、柯桃蘭、梁希文、盧美雲、李美霞、陳可嘉、譚杏懿、林丁丁、孫敏、梁鳳鳴、郭蕙心、黃淑禧、蔡田田、阮金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