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胡正躍、副特派員潘雲東等一行四人來訪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5年02月16日
54e1c420ee7a0

國家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胡正躍、副特派員潘雲東等一行四人於二月十六日下午到訪澳門中華總商會,受到該會理事長高開賢,副理事長賀定一、崔煜林、崔世平、黃國勝、盧德華、何佩芬、黃樹森,秘書長區榮智等的熱烈歡迎。

高開賢對胡正躍特派員一行在乙未羊年新春佳節來臨之際訪問中總,表示衷心感謝和節日祝賀。他說,去年七月中總組團訪京,獲委員長張德江親切會見,並給予中總高度評價,進一步要求中總強化使命意識、責任意識、憂患意識,做好各項工作,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的軌道向前發展,促進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委員長對中總提出「四點希望」,中總同人深受鼓舞,並貫徹落實到工作中去,以新的更大的成績回報國家領導人對中總殷切期望。去年中總主要工作有五方面,包括:

一是傳承創新、吸納才俊,擴大團結,拓展會務。去年一月,中總舉行了第七十九次會員大會,選舉了第六十九屆會長、會董、理事會、監事會成員。中總領導成員由上屆的一百五十三人增加至一百九十一人,增幅近百分之二十五。並加設政研部門拓展會務,就政府政策作研究、分析、建言;二是貫徹落實澳門基本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澳門政制向前發展。在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中,工商金融界的投票率為百分之八十三點三十九。此外,為更好地為新一屆特區政府建言獻策,中總向全體會員發出「為特區建言、為未來獻策」問卷調查,共收到三千七百六十六份問卷意見書,意見書送交崔世安競選辦公室,供第四屆特區政府施政參考;三是配合國家和特區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推動區域間的互利合作。為增進了解,促進區域合作,每年均組織中總團體會員和工商社團代表到內地參觀考察,去年組團參觀翠亨新區;到江門、新會參觀考察和參觀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新會區等發展規劃的了解。中總與澳門廠商聯合會承辦的「第十五次粵、港、澳主要商會高層圓桌會議」的機會,共同探討在配合「一路一帶」國家新的發展戰略構想,進一步促進粵港澳與內地的「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合作,以及發揮澳門和東南亞國家商會的良好關係,推動相互間的合作,從而促進內地與沿線國家的合作夥伴關係,達到「互利共贏」的結果;四是傳承創新,培養愛國事業接班人。為使本會工作薪火相傳、與時並進,我們非常著重培育青年工商界,創設條件讓他們在工作實踐中鍛鍊成長。在今屆的青委會委員由原來的一百五十四人增加到一百七十三人,婦委會委員亦由六十七人增加至八十一人,以讓更多青年工商界能參加中總的大家庭,在愛國愛澳思想的薰陶下逐步鍛鍊成長;五是為澳門持續健康發展,探索改善之道,謀劃發展之策。欣逢去年為特區成立十五周年,中總與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合辦「澳門回歸十五周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總結特區十五年來的成功經驗和未盡善處,探討改善之道,謀劃發展之策。此外,為掌握在澳門急速發展下,廣大中小商號和企業面對的困難和意見,中總聯絡部亦經常組織到團體會員和工商社團訪問,以了解有關業界在經營所遇到的困難和意見。還有,中總交際部成員在拜訪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特別是人力資源辦公室時,亦將收集到的意見向政府部門反映,希望有關政府部門能更好地提升效率,實事求是地、及時地對中小商號和企業外僱的申請作出批給,以緩解困擾廣大中小商號和企業人資不足的問題。

高開賢表示,在過去和現在,中總都非常榮幸得到外交公署的關懷和指導,使中總在維護工商界正當權益、擴大對外交往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有所遵循。在未來歲月裏,熱切希望繼續得到外交公署的支持和鼓勵,讓中總能進一步做好愛國愛澳工作,發展好會務、更好地服務特區社會。

胡正躍在會晤中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除向中總領導層拜年外,更感謝中總在過去一年對外交公署工作的支持和參與。他說,中總作為澳門民間社團的「百年老店」,長期為澳門社會安定、詳和發展作出不可磨滅的努力和貢獻。去年是公署成立十五周年,外交公署舉辦多項慶祝活動,尤其與文化相關的活動,藉此強化中華傳統文化。現時澳門正處於良好的發展態勢,應繼續加強內地和鄰近地區的區域合作,配合國家提出「一路一帶」政策,抓住發展機遇,進一步推動經濟多元發展,並勉勵中總在新的一年把會務工作做得更好。外交公署將一如既往地給予中總支持,並冀雙方加強聯繫交往,共同為維護澳門的繁榮穩定和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在親切融洽的氣氛下,雙方還就相關話題交換了意見。

隨後,雙方合照留念。

陪同胡正躍到訪中總的還有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研究室主任聶泉,秘書姚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