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婦委會邀請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兼輔助辦公室主任陳敬紅介紹「澳門商界如何利用國家政策開拓葡語國家市場」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5年07月14日
  • 55a9b4b2f0938
  • 55a9b4b5664b8

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為增加委員們對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的認識及了解如何開拓葡語國家市場,7月14日邀請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兼輔助辦公室主任陳敬紅介紹「澳門商界如何利用國家政策開拓葡語國家市場」。

陳敬紅在介紹會上指出「中國 │ 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是由官方舉辦,以經濟合作及發展為主題的非政治性國際經貿合作論壇。其宗旨在於加強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與合作。主要的葡語系國家成員國包括:葡萄牙、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東帝汶、莫桑比克等。各個成員國都有它的獨特優勢,形成互補。隨著中國經濟改革進一步深化,中國全面參與世界經濟合作已成為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方向。與此同時,遍佈五大洲的葡語系國家,既擁有充足的自然資源,也有超過二億人口的消費市場,並各自處於相對優越的地理位置,與中國經濟發展有較大的互補合作潛力。

陳敬紅表示,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澳門已明確了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發展定位。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在澳門舉行的「中葡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期間,中央政府宣佈支持葡語國家發展的八項新舉措,其中重要內容之一是支援澳門「建立中國與葡語國家雙語人才、企業合作與交流互動資訊共用平臺」。會議亦通過《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14—2016)》,與會國一致同意研究和探討在澳門建立「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及「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今年,澳門被國家納入「一帶一路」的戰略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人才信息網亦已開通,信息網中設有葡語國家食品資料庫和中葡雙語人才及專業服務資料庫。澳門工商界可藉著獨特的中葡資訊、合作機制、三文四語人才、避免雙重課稅、人才資源培訓方面等優勢,加快開拓葡語市場。

中總婦委會主任何佩芬、副主任吳皆妍及工商事務部部長陸基分別表示,澳門在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獨特平台角色,是澳門獨有的,我門要充分發揮澳門的中西文化交流和葡語背景,利用自身的歷史、文化聯繫及獨特優勢,尋找與葡語國家發展經貿合作的新領域。因此,我們工商界要作好充足準備,迎接挑戰與商機。同時,在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的協調下,澳門工商界定能有效、順利的開拓葡語市場。

出席介紹會的還有中總婦委會副主任霍麗斯、洪華、孫秀霞等近六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