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行「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報告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 56f3aa54e9278
  • 56f3aa5657a58

澳門中華總商會於三月二十一日晚在會址舉行「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報告會」。報告會由副監事長李萊德主持。全國政協委員、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中總會長馬有禮,全國政協委員、中總副理事長林金城;全國人大代表、中總理事長高開賢,全國人大代表、中總副理事長崔世平和劉藝良先後向與會的會長、理事、監事報告「兩會」基本情況和暢談參加「兩會」的感受和體會。

馬有禮在中總「兩會」情況報告時表示,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於三月三日至十四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先後聽取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作的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向大會報告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全國政協委員列席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聽取並討論了政府工作報告及其它有關報告、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討論慈善法。此外,會議共提交提案六千零一十二件,經審查,立案五千零二十七件。

馬有禮對參加會議提出三點分享和個人體會,一是張德江委員長於三月四日看望並參加了港澳全國政協委員聯組討論,共商國是。在聽取了港澳兩地委員的發言後,張德江表示,港澳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總體上是成功的,希望各位委員繼承和發揚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繼續在參與國家建設,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港澳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二是討論了國家「十三五」規劃草案。「十三五」規劃綱要以「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臺灣地區合作發展」為題目,提出支持港澳鞏固傳統優勢、培育發展新優勢,拓寬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更好實現經濟互補互利、共同發展。提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積極發展會展商貿等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三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李總理對香港、澳門提出,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促進港澳提升自身競爭力。相信香港、澳門一定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接著林金城介紹了今年的全國政協會議政治決議主要精神和涉及港澳工作的內容。林金城說,主要精神有三點:一是關於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涉及港澳工作的要點。三月三日,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會上,俞正聲主席在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就港澳工作方面,回顧二零一五年工作時提到,去年加大了對港澳青少年的工作力度,組織以港澳政協委為主導的青年社團代表,到內地進行體驗式學習考察,讓他們親身感受國家發展成就,增強國家意識。青少年工作是港澳政協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的重中之重。二是政協提案工作情況及特點。關於政協提案工作的情況,今次會議經濟建設方面的提案居首,佔立案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二。同時,這次會議提案還有三個特點:包括委員參與率高;議題相對集中;更加注重提案品質、不追求數量。三是關於政協政治決議的主要精神。三月十四日通過的政治決議強調要進一步擴大團結面,並重申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這次會議,委員們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認真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圍繞「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認真履職盡責,積極建言獻策,提出許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此外,涉及港澳工作內容方面,圍繞「十三五」規劃實施建言獻策是今年政協工作主線。今次兩會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一如既往的關心和支持,「十三五」規劃所提出的支持港澳發展的目標措施,內容明確具體,與港澳發展的實際高度契合。社會發展,重在協商。發展之中,各種利益之間出現矛盾在所難免。作為港澳區政協委員應充分利用各項有利條件,運用協商藝術與青少年溝通,進而謀求國家利益,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繼續為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出力,與祖國內地的共同發展一同進步。

隨後高開賢就今次人大會議的情況進行介紹。他說,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於三月五日至十六日在北京召開,近三千名代表出席。大會完成了九項議程,包括: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和批准「十三五」規劃綱要,審查和批准國民經濟發展計劃報告、預算報告,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慈善法草案,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等。會議開得圓滿成功,受到了各方的關注和好評。於三月六日,中央主管港澳工作的張德江委員長參加澳門代表團審議,並作了重要講話,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密切關注國家發展,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二是客觀分析當前形勢,準確把握澳門發展方向和任務。三是繼續發揮作用,助推「一國兩制」實踐。中央對「一國兩制」原則立場的最新闡述,是指導今後港澳工作的重要指南。希望認真領會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全力支援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社會各界廣泛團結,維護澳門繁榮穩定大局。

高開賢表示,大會期間,澳門代表團圍繞大會的各項議程,認真思考,積極發言,為國家建設獻計獻策,反映澳門居民關心的問題,得到了到會聽取意見的國務院辦公廳、國家發改委、財政部、文化部、旅遊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等單位的領導和有關人員的充分肯定,並就涉及的相關問題,與代表們溝通交流。代表團全體會議,有四次向媒體開放,每次都吸引了不少內外的媒體記者採訪報導,較好地展示了澳門發展的新形象。今年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當前澳門也處在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學習領會好這次全國「兩會」精神,結合澳門的實際,發揮各自的專長,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推動澳門繁榮穩定發展。

接著崔世平就今次人大會議的情況進行介紹。「十三五」規劃延續「十二五」規劃的主要精神,是充分研判國內外形勢下所編制的綱領性、前瞻性文件,「十三五」規劃定下了明確主要指標:包括經濟發展、創新驅動、民生福祉、資源環境。「十三五」規劃主要內容豐富全面、考慮周詳,在編制上明確分工和任務,既有質性的描述,也有量性的指標要求。崔世平說,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草案)》是今年兩會的另一焦點。近年,中國的慈善事業發展迅速。從二零零六年中國全社會的慈善捐贈總額一百億元人民幣,擴大到二零一四年有一千億元人民幣慈善捐贈總額。社會上各種慈善組織、機構的運作管理亟待一部完善的法律對其作出規管與監督。慈善法是社會領域的重要法律,是慈善制度建設的基礎性、綜合性法律。該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和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倡導社會力量開展社會救濟和社會互助活動,創新我國慈善事業制度,規範慈善活動,促進慈善事業發展。

接著劉藝良就今次政府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兩高」報告的情況進行介紹。他說,由於去年我國面臨著全球經濟錯綜複雜以及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雙重壓力,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備受關注。對工作報告的感受可以歸納為「直面難題、強調作為、鼓舞鬥志」,報告的讚成率為百分之九十八點四九,比去年的百分之九十九點一七略微下降,可見代表對政府的工作持肯定、支持態度的同時,也希望政府工作更出色。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回顧了二零一五年的主要工作並對二零一六年主要任務做了部署,對報告總體感覺為「任務重、重民生、完成好、亮點多」,報告以百分之九十六點七四的贊成率通過,是本屆政府四年來贊成率最高的一年。今年的《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全面客觀,總結工作實事求是,對問題不迴避、不遮掩,並且充分配合國家發展、回應社會關切,附件材料圖文並茂、具體和詳細,體現了希望得到代表支持的誠懇態度。「兩高」過去一年的工作富有成效,得到了廣大代表肯定,這體現在報告的表決結果上,最高檢、最高法報告的贊成率分別是百分之八十九點八二、百分之九十一點一,反對票數分別是二百三十九票、二百零八票,創下近十年來兩高報告反對票最低,而贊成率也是近十年左右最高。

李萊德在報告會上指出,通過報告會,中總同人了解到「兩會」都認真總結了過去一年來國家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經驗;也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相關的其他報告;更明確提出了今年的主要任務和工作部署。特別是「十三五」規劃的通過,將指導我國在「十三五」期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總同人領會到國家將堅定不移的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在「十三五」規劃中的港澳篇章更具體地提出「支援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積極發展會展商貿等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並可持續發展」。使澳門在經濟調整期間,獲得了明確的發展路線。中總同人希望和相信,有中央政府一貫的大力支持,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澳門一定能夠保持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