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團出席「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6年09月05日
  • 580eb9f47fc88
  • 580eb9f54de18

由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台灣工商協進會、香港中華總商會及澳門中華總商會聯合主辦的「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於九月一日在北京飯店舉行。澳門中總副理事長賀定一率團與來自內地、台灣、香港的工商界人士約二百人出席了論壇。與會者圍繞著「新常態、新思路、新機遇、新發展」這一主題,探討兩岸四地在新形勢下,如何有效整合配置資源,促進經濟轉型,加強協同創新,克服挑戰,迎接發展新契機。

論壇開幕式上,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賀定一和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在開幕式上致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國發展改革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出席論壇並作主旨演講。

李毅中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港澳台應積極借力和對接大陸區域發展戰略;二是加強交流合作,推動“雙創”在兩岸四地發揮作用;三是發揮優勢,深化國際產能合作。

蔡冠深提出,進一步加強兩岸四地經貿往來要善用香港金融與專業服務優勢,要為大中華地區電子商貿和產業合作提供重要的仲介平台,還要發揮商會網路與橋樑功能,為促進兩岸四地進一步合作探索創新之路。

  林伯豐指出,如何攜手突破當前經濟困局,尋找新動力以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創新商業模式以拓展新商機,這兩岸四地工商界共同關切的議題。

賀定一指出,今天的澳門正努力朝著建設「一中心」,「一平台」的方向發展,並積極參與及實踐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以及「互聯網+」發展戰略。同時,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扶持新興產業,培育會展、文創、中醫藥、環保產業、互聯網、特色金融產業等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多元推動澳門經濟社會發展。而為了應對未來區域合作發展的大趨勢,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四方要加強協同,深化兩岸四地的多領域合作,通過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切實推動經濟的轉型、創新、協同發展升級,為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大的助力,為和諧社會的構建添磚加瓦。

第一場分組對話論壇以「創新商業模式 拓展發展新空間」為主題,中國電信國際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肖煒,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維東行董事經理何佩芬,都都寶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宗盛從兩岸四地不同角度闡述了商業模式創新給企業帶來的發展空間。當前兩岸四地在加緊尋找產業新動力,加快以數位化、智慧化、綠色化促進傳統產業改造和新興產業興起,努力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方式。

第二場對話論壇以「尋找新動力:經濟轉型與協同發展」為主題,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張建衛,豐群企業集團董事長張宏嘉,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澳門信輝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國勝,李錦記醬料集團中國區企業事務總監賴潔珊闡述了各自觀點。

賀定一總結是次論壇時表示,今次論壇是在「新常態」下,兩岸四地工商界首次共聚一堂就論壇主題發表各自的發展空間和合作領域,澳門中總深感獲益良多。澳門工商界定當加強與各地合作,積極推動「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建設,充份發揮澳門平台作用。

出席論壇的澳門中總代表還有黃樹森、梁華、黃永謙、阮金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