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經貿合作研討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7年06月15日
  • 5941e0d56c020
  • 5941e0d704650
  • 5941e0d9b69e0

由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澳門中華總商會聯合主辦,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承辦的「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經貿合作研討會」,於六月十三日在香港君悅酒店舉行。來自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澳門中華總商會二百多位工商界人士出席了研討會,圍繞著「創科創意‧創新里程 迎接區域合作新紀元」這一主題,共同進行了深入交流探討,兩岸四地工商界藉此獲得了最佳產業經營模式與創新策略。

在六月十三日的研討會開幕式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主席王欽敏、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監事會召集人楊武男、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分別致辭。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作了主旨演講。

  馬有禮在講話中表示,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持續融合的今天,區域經濟合作模式已經是不同國家或地區之間發展經濟的重要模式。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發展的過程當中,不論怎樣的國家或者地區,一旦脫離了區域經濟合作的這一重要模式,在可見的未來,相關地區的經濟發展必然會受到重大的影響。當前,內地整體經濟增長速度仍然處於世界的前列,而港澳台地區也屬於經濟較為發達的地區,假若兩岸四地在未來的區域經濟發展當中能夠加強合作,必定能進一步推動兩岸四地的經濟發展。而在推動創新商業模式以及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同時,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優勢也是十分重要。以澳門為例,澳門近年來積極朝著「一中心,一平台」的方向發展,在未來兩岸四地的經濟發展當中,澳門要充分發揮「一中心,一平台」的優勢,尤其是「一平台」的優勢,使內地、香港,以及台灣地區,可以充分利用澳門作為經濟合作發展的平台,促進兩岸四地的經貿合作,與此同時,更加可以促使內地、香港,以及台灣地區,利用澳門作為平台,加強與葡語系國家的經濟合作。這樣一來,透過創新的商業發展模式,並有效利用澳門自身的平台優勢,澳門將會在未來兩岸四地的區域經濟發展當中發揮更好的作用。

在研討會的專題演講環節上,四會的代表先後環繞「創科創意發展新機遇」、「區域經濟合作新挑戰」的主題,發表意見,交流經驗,提出建議,藉產業的合作,推動兩岸四地經濟的發展。

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馬志毅在「創科創意發展新機遇」專題討論中,簡介了澳門近年在創新科技領域中所取得的成效,更分享了澳門在大數據、構建智慧城市及中醫藥業的發展情況,建設智慧型城市已成為澳門五年發展規劃的重要戰略目標,規劃把智慧政府、智慧旅遊、智慧醫,智慧交通列為重點發展的部份。所謂智慧核心在於通過物聯網、雲計算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感測、分析城市運行核心,從而對民生、環保、交通等服務需求做出智能的響應。而對於澳門來說,建設智慧型城市的挑戰不僅僅是在技術層面的,更重要的是定立一個能讓各持份者參與的頂層設計,從而推動公民素質與科學素養的提升。打造一個智慧城市,轉變的不只是科技面,澳門的文化、人文以及城市特徵都將隨著技術的進步不斷改變。

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賀定一在「區域經濟合作新挑戰」中專題討論中表示,在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不斷深化落實的背景之下,兩岸四地之間的區域經濟的合作發展,面臨著不少的機遇以及挑戰。在兩岸四地的區域經濟合作當中,隨著科技的不斷創新,以及互聯網應用越趨多元化及普及性,帶動了商界模式的不斷變化,這大大地促進了各地區之間的經貿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傳統的區域限制,為兩岸四地的區域經濟合作增添了新動力。同時正在積極推動當中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己上升為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所涵蓋的城市和地區在制度、資源、產業、經貿、服務等領域各具優勢和特點,科學規劃,優勢互補,交流融合,發展潛力巨大。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與發展,科技不斷創新,以及人流、物流的暢順程度不斷提升的環境下,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兩岸四地之間的區域經貿合作將向著更多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

與此同時,中總代表團各團員都利用今次研討會的各個場合,向與會者介紹澳門特區的最新發展情況,宣傳澳門特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功能,讓出席研討會的內地、香港和台灣工商界對澳門特區的發展有更為深入、準確的了解,推動相互交流,拓展合作商機。

馬有禮總結是次研討會時表示,兩岸四地工商界共聚一堂就「創科創意‧創新里程 迎接區域合作新紀元」發表了各自的發展空間和合作領域,澳門中總深感獲益良多,大家都就如何發揮自我優勢,加強合作以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計劃發表意見,澳門工商界定當積極融合到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商貿往來中,使澳門能充份發揮「一個中心、一個平台」作用。澳門中華總商會將於二零一九年承辦第十四屆,馬有禮誠邀三商會組團蒞澳出席,共商兩岸四地的經貿發展。

出席研討會的澳門中總代表還有崔煜林、余健楚、黃國勝、李志忠、盧德華、何佩芬、何富強、梁顯達、顏婉明、徐達明、陳澤武、邱金海、吳皆妍、阮建昆、霍麗斯、黃仁民、王宗德、李子豐、梁蔭冲、梁慶華、阮金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