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舉行第80次會員大會選舉產生第70屆會務負責人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7年12月13日
5a4474b70474a

【   】澳門中華總商會於十三日晚上八時在中總會所舉行了第八十次會員大會。大會審議和通過了各項報告,最後進行選舉。結果是馬有禮等二百四十三位人士及單位獲選為中總第七十屆會長、副會長、會董和理事、監事。

中總會長、會員大會主席馬有禮主持了會員大會。第六十九屆理事會理事長高開賢作了會務報告、財務部長吳漢疇作了財務報告、副理事長崔煜林作了提案整理報告;副監事長莫均益作了監事會意見書報告。

大會主席馬有禮在開會詞中表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標誌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入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新境界。在十九大報告中談及的港澳部份裏,再一次清晰表達了中央對港澳的態度: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交流合作,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十九大報告對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做了深刻的闡述,只要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牢牢把握「一國兩制」這個實踐的正確方向,「一國兩制」定會發揮更充分作用。

馬有禮指出,國家給予澳門一系列的政策,澳門要「用好、用足」,更要配合國家政策和自身定位,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才能搭載國家發展的快車。澳門特區成立十八年來,得益於國家的支持,受惠於「一國兩制」的政策優勢,澳門的發展有力地印證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方針的正確和具無窮生命力。目前特區政府正對「勞動關係法」、「最低工資」及「非全職工作制度」等法律進行修改或制定,中總再次強調勞資雙方並不是對立的,保障勞方權益定有助提升員工士氣及留住人才,這亦是資方目標,符合長遠發展利益。中總將繼續努力保持勞資雙方平衡發展,更希望政府予以支持,加強勞資的友好協商,推動協調發展,令社會更和諧。

馬有禮說,中總這家「百年老店」,能歷久彌新,實有賴會員們對中總支持和愛護,希望今後能繼續發揚「愛會如家」的精神,對中總會務工作多提寶貴意見和建議,使服務會員的工作能越做越好。

接著由高開賢代表第六十九屆理事會作會務報告。會務報告以六個部份來闡述理事會任內工作,包括:一、團結業界,維護工商界正當權益,做好協調、溝通工作,為業界紓難解困,為澳門經濟繁榮和發展作出積極的努力;二、繼往開來,加強交往,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創商機;三、愛國愛澳,關注社會事務,積極建言獻策,促進社會和諧、經濟發展;四、貫徹落實澳門基本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參與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五、服務會員,開展文康等活動;接待來訪,加強聯繫,推動會務工作向前發展;六、附設部門概況。

在報告過去三年多中總致力服務會員及維護工商界正當權益時,高開賢說,中總經常因應本澳經濟運行出現的情況和根據會員、各行業工商界人士要求,與政府部門溝通、商議。中總認為《勞動關係法》實施後,工商界都感到經營發展上受到一定的阻礙,主因是現在的《勞動關係法》是根據澳門作為加工製造業的思維去立法的,與現今澳門以服務業為主導的經濟結構大相逕庭。特別是強制性假期「三工」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這完全窒礙了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中總認為政府確有迫切性對《勞動關係法》進行全面檢討和修訂,立法思維要與時俱進和容許勞資協商,以適應這以服務業為主導的客觀實際,從而修訂出一個具科學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新《勞動關係法》。

高開賢在報告中亦羅列了很多項目內容來說明該會在屆內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績。其中,提到了在今屆理事會內新增了策略研究委員會,推動會務發展和配合特區經濟適度多元化等政策施行建言獻策;以及近年澳門經濟進入調整期,為配合特區扶持中小企的政策,自二零一五年開始,中總先後與六間綜合旅遊休閒企業合辦「本地中小企採購合作計劃」,協助「小微企」、「澳門製造」、「青創企業」等澳門企業在澳門經濟深度調整期間尋找商機。在總體論述了會務概況後,高開賢指出,今屆會務在會長們、會董們、理事們和監事們團結一致、通力合作下,充分發揮了老、中、青的各自優勢,令會務在原有基礎上取得一定成績。這種相互尊重、相互學習的良好工作作風值得珍惜和弘揚,並不斷加以提升。

高開賢說,面對世界經濟不確定因素持續增多,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澳門必須繼續深化區域合作,保持經濟平穩向前發展,謀劃長遠,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根基。現時澳門眾多中小商號面臨著不少的新挑戰和新矛盾,經營壓力越來越大。面對經濟發展的新時代,要積極調整思維,更新管理意念,勇於面對挑戰,敢於融入區域合作中,才能站穩腳跟,開拓新天地。

高開賢表示,「十九大」會議勝利召開,標誌著國家進入新時代,中總作為本澳具代表性的工商社團,定當在新時代裡緊抓機遇,進一步與各階層社團攜手合作,為構建澳門和諧社會添磚蓋瓦;以及利用中總優勢,發揮橋樑和中介作用,大力促進區域間經濟的互補共榮,實現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秉承愛國愛澳優良傳統,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自覺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威,密切配合特區政府各項政策,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而努力;中總將結合實際,更好地開展會員的各項服務工作,增強凝聚力;大力培養和壯大新一代工商界愛國力量,讓他們在工作中得到鍛鍊和提高,為會務工作的開展注入新動力。中總定當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努力開拓創新,切實做好各項工作,與各界人士一道,為支持國家發展進步,為把澳門建設得更加美好,為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而努力奮鬥。

大會繼續聽取了吳漢疇作財務報告,以及崔煜林作提案整理報告。提案整理報告內容包括:一、以會員為本,開拓創新,興革會務,加強吸納青年工商界會員,壯大工商界力量;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加強對會員的聯繫,舉辦形式多樣的聯誼、文康、講座活動,發揮會員的積極性,增加會員的歸屬感;二、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經濟政策,繼續發揮中總與世界各地華商、內地工商聯和貿促機構有著緊密聯繫的優勢,加強和深化與海內外工商界的溝通往來,推動經貿合作,擴大商機,並密切配合特區政府進一步提升和強化澳門作為內地與葡語國家的商貿服務平台功能;三、繼續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充分利用港珠澳大橋通車,以及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美譽,發揮中總的平台優勢,積極推動澳門工商界融入區域間的合作發展,互利共贏,擴闊營商空間,提升視野,增強活力;四、進一步加強對中小商號和企業的關心和幫扶,繼續協助有需要的商號辦理聘用外地僱員的申請手續;持續關注最低工資、非全職工作制度的立法進度;繼續反映現行《勞動關係法》對中小商號營商環境和日常運作所造成的影響,力促特區政府盡快對相關法律進行檢討、修訂;五、持續關注「天鴿」風災後災區商戶的恢復和災區經濟的振興,促請政府盡快推出政策措施,根治內港以及低窪地區的水浸問題,避免該地區商戶經常因水浸而對造成財物損失;六、繼續關注特區政府各項政策對工商界的影響,特別是傳統舊區營商環境的優化,包括上落貨區的合理設置、交通設施的配套、送貨司機的嚴重缺乏等影響社會經濟發展等問題;七、繼續配合政府和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做好宣傳《基本法》工作,進一步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會員大會繼續聽取了副監事長莫均益提交的意見書。監事會肯定了理事會去屆各項工作的成績,並希望來屆會務負責人能夠在傳承的基礎上能穩中求進,在社會發展上能作出更多的承擔;進一步密切聯繫會員,加強會員服務,特別要加強為廣大工商界爭取合法、合理的權益,多為工商界發聲,壯大會員隊伍;配合社會經濟發展,培養新一代社會人才;同時,在加強營造良好的勞資關係、促進社會健康協調發展等方面,作出更積極、更大的貢獻。

會員大會在審議和通過了會務報告、財務報告、提案整理報告和監事會意見書後,便進行選舉第七十屆會長、副會長、會董和理事、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