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耿惠昌一行來訪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5b553c9907bd7

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耿惠昌一行九人於六月四日到訪澳門中華總商會,受到該會會長馬有禮,副理事長賀定一、余健楚、黃國勝、劉藝良、蕭志偉、葉兆佳,會務顧問梁顯達,常務理事馬志達,理事陳維熾,秘書長區榮智等的熱情接待。

耿惠昌對中總接待表示感謝後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訪問中總希望聽取澳門工商界對大灣區建設的意見和建議,更好地加快大灣區建設,推進內地與港澳互利合作。他說,國家經濟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廣東是全國最早開放的省份,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實驗區,而大灣區建設正是再一次深化改革的好契機,廣東九個城市與港澳兩個特區將攜手加快推進相關建設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為國家經濟發展和城市群建設起著重要作用。

馬有禮對耿惠昌一行來訪表示歡迎。他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將有助全面推進內地同港澳互利合作。中總作為工商界的大家庭,十分重視大灣區建設工作,並成立了專責委員會跟進工作,將配合政府相關政策,推動工商界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他說,澳門要在大灣區建設中發揮自身優勢,做好精準聯繫人角色,發揮好中葡平台、與東南亞國家關係密切等方面的優勢,促進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的發展,助力大灣區建設和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會晤中,雙方就加快大灣區建設的四個方面進行深入交流和討論,包括:一是如何深化體制機制創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要素便捷高效流動;二是如何深化粵港澳創新合作,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三是如何完善政策措施,為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學習、就業、創業創新創造有利條件;四是如何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一國兩制」的新實踐、新平台,促進港澳長期穩定發展。中總負責人分別就港澳居民享有國民待遇、通關模式創新、人民幣國際化、特色金融、優化貨物通關制度、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和建議,氣氛熱烈。

隨後,雙方合照留念。

到訪中總的還有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委員邢書成、林智敏,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原院長、黨組副書記梁桂全,耿惠昌秘書王津斌,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劉暉、港澳處處長董暉、辦公室港澳處干部崔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