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舉行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8年11月20日
  • 5bf444e6aba95
  • 5bf444e98d24d

澳門中華總商會於11月20日晚在會址舉行「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座談會由理事長高開賢主持。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馬有禮向與會的會董、理事、監事報告講話精神及分享感受和體會。

馬有禮表示,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中央專門安排「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赴京,習近平主席會見訪問團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國家對港澳的重視和關懷,赴京的澳門各界人士深受鼓舞,並感到有必須及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要把握講話精神實質,深刻領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戰略部署。

馬有禮指出,對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有三方面的深刻體會:一是中央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作用和貢獻。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港澳同胞以及在香港、澳門的外資企業和人士也有一份功勞。對這一點,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二是習主席以自己親身的工作經歷,為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所發揮的作用做了總結。習主席說: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在鄧小平倡導下,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國家開啟了改革開放偉大歷程。國家改革開放從一開始就注入了香港、澳門活力元素。四十年來,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的。三是習主席鄭重地宣告堅持改革開放不停步。習主席特別講到,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到新的更大奇跡。

馬有禮說,習主席寄語的四點希望包括:一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二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四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馬有禮用三個層面去理解這四點希望。一是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繼續帶頭並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利用好國際城市的地位做好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是要耕好「一國兩制」這塊試驗田。國家經過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前二十年得益於港澳的優勢帶動,後二十年港澳搭上了祖國經濟發展的快車。現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要素流通。更積極主動地去做,不僅是國家對澳門的要求,更是澳門在自身發展中克服不利因素和短板。所以習主席要澳門練好內功,著力培育好經濟增長新動力。

二是澳門回歸已快二十年了,自回歸祖國後,澳門納入了國家治理的體系當中。既要有國家意識,又要保持資本主義制度不變。要按照「一國兩制」相適應的要求,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虛心謹慎地學習,提高管治水平。不僅如此,習主席更要求要在國際社會上發揮作用,以多種方式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

三是要求港澳社會的多元文化不僅要繼續發展,中西文化交流的紐帶要繼續抓緊。要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港澳故事,要帶出當代中國故事,傳播中華優秀文化,要起到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的特殊作用。利用好澳門社會的多元性,中華文化的主導性,利用好華僑、華人、土生葡人交織起來國際人文交流的獨特優勢,利用好中西文化歷史交融帶給澳門國際文化特色而形成的有利條件,這些都是別的地方無可替代的。

馬有禮指出,習主席講話最後提到了港澳青年未來發展時,認為廣大港澳青年不僅是香港、澳門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建設國家的新鮮血液。港澳青年發展得好,香港、澳門就會發展得好,國家就會發展得好。澳門青年的發展一直都與國家的發展共命運。習主席希望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這是澳門社會各界人士應有的責任,讓年輕人發揚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積極投身國家改革開放事業,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澳門的事業發展後繼有人。

與會者均認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深刻地闡明了香港、澳門發展與國家發展之間的關係,深刻地闡述了在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所具有的獨特地位和港澳同胞所發揮的重大作用,指明了「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實踐的發展方向,是具有高瞻遠足且深遠影響力的重要講話,實有必要作認真、深刻、全面的貫徹學習,領悟講話精神,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出席座談會的中總負責人還有副理事長崔煜林、林金城、余健楚、黃國勝、劉藝良、馬志毅、何佩芬、黃樹森、何富強、徐達明,副監事長梁少培,會務顧問梁顯達等近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