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和澳門中華總商會合辦的「2019粵港澳合作論壇─粵港澳大灣區 新時代新機遇」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9年03月25日
5ca17ba5d9701

由香港中華總商會、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和澳門中華總商會合辦的「2019粵港澳合作論壇─粵港澳大灣區 新時代新機遇」,於三月二十五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論壇邀請到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及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副局長吳海恩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澳門中總副理事長劉藝良、盧德華、何佩芬、黃樹森,常務理事吳皆妍、洪華等出席了論壇;盧德華並在對談環節中與多位專家講者和行業代表深入剖析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吳海恩表示,大灣區建設為粵港澳三地提供合作發展新起點、新機遇。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澳門特別行政區將積極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全力參與大灣區建設。他說,澳門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平臺,亦是珠三角內地外向度最高的經濟區域和對外開放的重要視窗,反映粵港澳大灣區已具有國際一流灣區的條件。澳門作為大灣區建設發展中心城區之一,透過體現東西文化共融、多元文化共存,尤其有利文化產業和旅遊業發展。澳門將善用獨特的制度、區位、經濟和社會人文優勢,在灣區建設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盧德華在論壇的對談環節上分享了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情況,並強調澳門在大灣區建設過程中,應發揮好四大功能,包括:一是大灣區構建對外的交流平台,發揮澳門歸僑僑眷資源優勢,助力大灣區「走出來,引進來」;二是發揮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優勢,與大灣區共同打造世界旅遊休閑目的地;三是加快建設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四是發揮澳門中西文化交往歷史悠久的優勢,與大灣區共同拓展對外文化交流合作。

盧德華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澳門帶來前所未有的黃金機遇,為今後澳門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其中在「一中心、一平台」的定位上,增加了「一基地」,豐富了澳門發展的文化內涵。舉辦論壇有助三地政府及工商界更好地進行交流,為大灣區建設集結智慧和力量,特別是在民間層面加強合作,推動大灣區建設。

論壇有來自粵港澳三地的主辦單位代表,以及多國駐港領事、友好商會、工商團體、專業人士、傳媒等近六百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