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舉辦「靚聲護理與演講技巧」分享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19年06月17日
5d26939a632ea

【    】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於六月十五日假皇都酒店二樓維凱廳舉辦「靚聲護理與演講技巧」分享會,邀請了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榮譽理學士、資深言語治療師伍可怡及澳門我是演講家協會創會會長黎俊文擔任主講嘉賓。出席的有中總副理事長兼婦委會主任何佩芬,中總秘書長區榮智,中總婦委會副主任吳皆妍、林燕妮、霍麗斯、洪華、顏奕真、黃玉詩、孫秀霞、陸基、何凱玲,澳門音樂產業協會會長蘇耀光及青洲小學校長張捷等一百二十人參與。

分享會第一部份由伍可怡講授聲線護理要訣,「發聲姿勢及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丹田呼吸法」、「共鳴發聲法」、「尋找個人靚聲音域」、「預防聲帶疾病及聲線問題」。她表示「天天靚聲好心情」,人人都想擁有動聽的聲音、富吸引力的聲線,瞭解聲帶結構及發聲原理,若用聲不當,容易帶來喉部疲倦、說話乏力、聲沙等情況。分享會從基礎認識開始,教授與會者調整身體姿勢和肌肉張力,再理順呼吸及配合共鳴腔運用,令說話更輕鬆順暢。隨後指導與會者尋找個人靚聲音域,協助擺脫不良的用聲習慣,學習運用個人的最適音域;在舒適用聲之餘,能透過動人的聲線去表達自己和突顯個人魅力。

第二部份由黎俊文分享演講技巧,他表示演講應用範疇多,能助表達溝通,提升工作表現及創業。演講要能文能武,能演能講。日常生活中,與朋友交談中若要分享一部電影,都需要一定表達能力、組織能力;在工作中,向幾個人作闡述工作匯報,都可以是演講的一種;創業方面,要讓投資者、合伙人明白所創業項目,說服投資,更需要具備演講能力,演講是一種既生活化,又實用的工具。如何提升演講技巧?黎俊文指,要積極爭取每一次機會,夠膽踏出第一步,多表達自己。至於克服演講緊張狀態,則需要突破「害怕出錯」最大心理關口,可嘗試將注意力放在觀眾或某一友善觀眾上,換位思考觀眾想聽甚麼,當朋友傾談。黎俊文稱,澳門有司儀培訓、銷售技巧課程,但演講課程較少,期望澳門有更多演講活動出現,推廣演講文化。

    會上,與會者與兩位講者互動交流,大家均感獲益良多,期望該會日後多舉辦不同類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