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同人堅決支持和擁護港區國安法立法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5efbe3b78de82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在六月三十日舉行全體會議,會議經表決,以一百六十二票全票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決定將該法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明確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佈實施。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表示,中總同人堅決支持和擁護相關立法,並認為是必要且迫切的,相關法律可有效地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使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更加有法可依,更好地保障廣大香港市民的利益,讓香港重回繁榮穩定的正軌。將會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實力和經濟競爭力,令香港更穩定、更安全和更有保障。

馬有禮指出,過去一年,香港暴力事件頻發,不法分子以「港獨」、「自決」之名,公然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嚴峻挑戰「一國兩制」原則的底線,香港成為國家安全風險的缺口,令香港法治和社會穩定遭受嚴重破壞。現果斷立法並明確由香港特區在當地公佈實施,可有效地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合理合法,不容置疑。《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針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這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充分顯示涉港國安法打擊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保障了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人權法治,不會影響香港市民和外來投資者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涉港國安法的實施有利香港經濟發展,讓港人安居樂業。

馬有禮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名中國公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中總同人必定全力支持和堅定擁護中央從國家層面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進行立法,協助國家做好涉港國安法的宣傳工作,讓廣大港澳居民及外來投資者認清港區國安法對維護「一國兩制」,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的重要性,並繼續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新的努力和貢獻。